学校举办2023年中德课程教学沙龙 聚焦对外合作办学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024-01-03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凯劳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深化对德合作,借鉴德国应用技术大学教学经验,总结凝练中德合作办学课程在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差异和特点,为学校课程建设发展提供经验参考,20231229日下午,由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技术教育研究所、德国研究中心和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德课程教学沙龙在中德学院212教室顺利举行。



凯劳学院专业教学中心主任柯磊首先介绍了“物理实验”课程开设的情况。该课程以德方教授Schell领衔、中方教师辅助、助教配合的方式开展,实验模式采用6步法,包括预习(发放资料、查阅文献)、辅导答疑、笔试(含订正)、面试、操作和报告,其特点为:在进入实验室前,通过前4个步骤充分锻炼学生对所做实验原理的理解;简化实验原理、手动采集实验、强化数据分析、进行误差和不确定度的计算;根据面试、操作和报告进行成绩评定,面试表现不及格的不能参加实验操作。



凯劳学院高羽老师介绍了“电子技术与电磁兼容”课程的授课情况,该课程由德方教授Schuhmann主讲,特点是教授根据实际科研和工作中的问题,结合知识点进行讲授;课程考试注重对实际电路设计能力的考核。



正在德国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和柏林工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王馨妤、张陆原分享了他们在德国学习的感受,总结了德国教授授课专业课程的教学特点,包括通过实际的工程项目锻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找准定位,学会时间规划;实践大于理论,理论课程和练习课相互分离的授课方式等。

与会教师对于德方教授的教学特点和教学过程开展了热烈的提问和探讨,一致认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方式非常有助于锻炼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德国研究中心赵辰懿老师介绍了德国研究中心的工作内容,高教研究所何倩老师对本次教学沙龙作了总结和点评。(供稿: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