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国家宪法日活动”举行中国式现代化的宪法逻辑与实践生成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08 发布者:肖晔 来源: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师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学校法治文化建设128日,学校党政办公室联合机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邵长鹏副教授做“中国式现代化的宪法逻辑与实践生成”讲座。


邵长鹏老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宪法逻辑与实践生成”主题展开,他强调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社会主义工业化”“四个现代化”入宪,到改革开放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入宪,再到形成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核心的宪法规范体系,现代化话语贯穿于我国宪法制定、修改与实施的历史进程。邵老师结合宪法序言中的历史叙事和对国家目标的表达,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规范语境。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邵老师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深厚的学理背景,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地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宪法逻辑与实践生成,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需认真对待宪法文本,体系性地运用宪法解释学方法,深挖宪法基础范畴与概念,建构具有历史意识、面向现代化实践的中国宪法理论体系。(供稿:党政办公室 程明杰)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