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等奖!2023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我校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11-20 发布者:肖晔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853

近日,由团市委、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精神文明办、市人大社会委、市政协社法委、市学联共同主办的2023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于落下帷幕。大赛共评选出特等奖10个、一等奖23个、二等奖54个、三等奖121个。我校《胸怀“国之大者”,寻访共和国三线建设者》项目在全市高校208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慧农更惠农——数字科技打造农村数据基座》项目荣获三等奖。这是我校自2015年以来,再次斩获“知行杯”特等奖。


2023年“知行杯”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包括知行新征程、知行经济高质量发展、知行科技创新、知行乡村振兴、知行新业态新就业、知行长三角、知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知行城市空间新格局、知行一江一河等九大主题,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聚焦国家战略,通过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



项目展示

胸怀“国之大者”,寻访共和国三线建设者

电气学院卿海龙老师指导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顺利完成了三线建设者的寻访之旅,12名师生、历时24天,从上海出发途经天水、十堰、桂林、遵义、德阳、金堂、重庆、哈尔滨、沈阳、平顶山、武汉等14座城市,考察企业15所,总行程近3万里,追寻校友足迹,追溯红色记忆,再走三线建设路,挖掘红色故事,重温了新中国工业发展的壮阔征程。同时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团员和青年在新时代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实践寻访团通过领学导学、互问互答、微团课展示分享等方式进支部讲述三线建设寻访实践经历,传播“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三线精神,以丰富的内容供给源源不断地为广大团员和青年提供“有血有肉、有声有色”的精神食粮,互动式、体验式的学习让团员和青年更为直观地感知历史、感悟三线精神。


 

慧农更惠农”——数字科技打造农村数据基座

电子信息学院林良钊老师指导的社会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调研,分析了智慧农业技术在农业发展中的具体应用,对空气湿度、土壤湿度未来蒸腾量等数据进行收集并处理,通过智能算法建立数学模型及约束条件,以作物生长周期中的关键指标为导向,利用大数据分析、预警及预测等深度数据应用技术,为保障农作物产量与品质、提高土壤抗灾抗旱能力、指导施肥灌溉规划以及监测农业生产过程提供了智能化决策,助推农业朝着自动化、无人化、科技化的方向发展,强化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推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代表胡心依: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我们行走3万公里,聆听那些头发斑白的长者,用最平淡的话语讲述他们那个年代的艰苦奋斗。我们用实践行动深刻体会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那个风云激荡的岁月,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和刻入脑海的专业技术书写了一座座城市装备制造业的历史。我们应该铭记三线建设精神,发扬其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精神内核,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奋斗。


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代表陆希晨:

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走进农村进行实地调研,观察农田土壤与灌溉系统,了解了信息化平台在农业领域对于指导农事的作用,以及如何实现农业精细化、高效化与绿色化,我深刻认识到数字科技对农业农村发展的积极影响。作为青年大学生要继续努力,不断培养自身专业能力,继续开展实践活动,知行合一,将我们的所学运用到实际中,更好地促进社会发展。


此次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的关心指导,及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也是我校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实践育人的生动体现。未来,校团委将进一步整合校内校外优势资源,协同联合学院部门,持续发挥实践育人效应,教育引导广大电机青年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融进祖国山河。(供稿:校团委)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