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乡村振兴插上“云翅膀”——学校第三期玉海棠创新创业集训营头脑风暴火热来袭

发布时间:2023-11-13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12

“农村是一片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现在的农村需要懂技术、有情怀的新青年。无论是传统农业,还是水产养殖、乡村养老都需要新农民的加入”。头脑风暴一开始,玉海棠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施大钟就抛出了“新农民”概念,并重点围绕特色水产养殖、乡村老龄化现象和城市养老等问题,为“创新创业集训营”的学员们带来乡村振兴方面的启发。




“我从农村来到城市,又从城市回到农村,一辈子都在从事乡村实践和研究。来到崇明新安村后,我发现这里不仅有特色农产品的开发,还有农文旅融合发展,是一块乡村振兴的沃土,这让我最终选择留在了这里。今天,在玉海棠创新创业集训营的学员身上,我看到了新希望,因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人才,乡村振兴的关键是技术!”中国乡建院原副院长胡晓芹老师,从“为什么从城市到农村、为什么到玉海棠以及新时代农村需要什么样的年轻人”三个角度与同学们深入分享,勉励青年大学生不仅要拥有技术的翅膀,更要拥有思想这双隐形的翅膀。




11月4日晚上,上海电机学院第三期玉海棠创新创业集训营头脑风暴在崇明三星镇新安村稻田驿站火热进行。本次的头脑风暴邀请到了乡村振兴的践行者、上海电机学院校友、玉海棠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施大钟和乡村振兴实践与理论集大成的中国乡建院原副院长胡晓芹担任嘉宾。



“对于如何吸引城市居民到乡村来,我想到的是认养家禽家畜这个创意。崇明的白山羊一直都是上海老百姓梦寐以求的美食。可以开发一个认养项目,年初城乡居民可以签订认养协议,养殖期间委托方可以随时跟踪观察,年底了可以现宰或者寄送。”商学院国贸2122的陈小玲在交流中提出自己的想法。还有不少同学围绕城乡养老、水污染治理、特色农产品的直播带货等等,提出了很多富有创意的想法。

11月3日-5日,上海电机学院第三期玉海棠创新创业集训营在崇明三星镇新安村举行。经过前期的报名遴选,共有42名学员参加了为期三天的集训。本次集训营是上海电机学院作为应用技术类高校,响应国家要求,探索适宜路径助力乡村振兴的坚实一步,也是加强校地合作、发挥协同赋能作用,为大学生提供实践学习平台,给乡村振兴插上“云翅膀”的重要实践。




集训期间,临港科技创业中心副总经理饶应福围绕“创业”为学员们带来了生动一课,他指出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但每一个人都可以创新。他以我校一位校友的创业经历,介绍了创业者需要一系列优秀品质,如强烈的创业意识、良好的心理状态、竞争意识、规划能力等。他还谈到企业的核心准则和大学生创业的优劣势,鼓励同学们先从服务类、科研类着手,通过参加“大挑”“小挑”等比赛,逐步将自己的创业计划落地。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卿海龙结合自己指导“挑战杯”两次获国奖经历,跟同学们分享了如何提升创新能力,用大量经典的成功案例论证了创新是创业的源头,以及什么是模式创新、运营创新、市场创新、服务创新,并从“挑战杯获奖项目的共同特征”中让大家对“倍增、极简、结构、众包、动态”几种常见的微创新有了初步认知。






集训营最后的交流总结环节,参加集训营的每一位同学都上台进行了交流分享。国贸2112赵明月分享体悟时表示:“创业的过程是对每个想实现人生梦想者心智的一个磨炼过程。当一个人下定决心想要进行创业的时候,他就已经具有了走出自己舒适圈勇气了,这何尝不是另一个层面的“成功”。真正成功的人生,并不在于成就的大小。”自动化2212阎从舟非常感谢这次集训的举办,表示:“玉海棠创新创业集训营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习和成长机会。它不仅丰富了我的知识储备,提升了我的能力和素质,而且为我未来可能的创新创业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我相信,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创新创业的能力将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竞争优势,而创新创业集训营正是培养这种能力的理想平台。”





在玉海棠生态农业科技园,集训营学员们还体验了劳动采摘、现代农业观光、生态农业科普、特色餐饮、乡村原乡住宿、美丽乡村建设成就等具有崇明地方特色的乡村农文旅项目。(供稿:电气学院)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