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张旺团队在工程失效领域国际期刊《Engineering Failure Analysis》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3-10-23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机械学院(临港智能制造产业学院) 浏览次数:489

近日,我校机械学院张旺副教授团队研究生张俭为第一作者,张旺副教授与上海海事大学郭彦兵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单位,在国际知名期刊《Engineering Failure Analysis》上发表了题为“Fracture Analysis of Stainless Steel Universal Joints in Power Grid Equipment: A Comparative Study of Cast and Forged Structures”的学术论文,该论文由上海电机学院携手上海海事大学及电科院合作完成。论文就有关动载构件的失效问题展开了科学研究,最终找到了动载构件失效的机理,并提出了一种动载构建服役状态无损评估的方法。《Engineering Failure Analysis》是中科院二区top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4.0,主要针对工程故障进行分析和研究,以帮助减少故障发生率和延长工程材料的使用寿命。

论文针对电网设备中不锈钢部件过早断裂展开失效分析,特别是关注铸造和锻造工艺对结构完整性的影响,对断裂部件开展宏观检查、光谱测试、硬度测试、能谱测试分析故障原因,并评估铸造和锻造技术。使用便携式直流电源制备断裂不锈钢和不同制造商生产的锻造不锈钢的复膜样品,以便进行直接研究。研究显示了两者明显的结构差异和元素偏析模式,锻造样品显示出更优越的机械性能。这些发现强调了适当的制造工艺对于确保电网设备中不锈钢部件的可靠性和性能的重要性,有助于改进类似情况下的设计和材料选择实践。(供稿:机械学院)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