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陈志敏副教授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上发表

发布时间:2023-10-17 发布者:肖晔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浏览次数:430

上海电机学院电子信息学院陈志敏副教授与东南大学陈鹏副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郑乐教授、英国莱斯特大学张煜东教授合作,在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中科院二区Top)上发表了题为“DNN-DANM: A High-Accuracy Two-Dimensional DOA Estimation Method Using Practical R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成果以上海电机学院为第一单位,陈志敏副教授为第一作者。

可重构智能表面(RIS)已成为未来无线通信和传感系统的一项有吸引力的技术。 然而,在实际RIS系统中,阵元之间的互耦效应以及RF通道幅相误差会显着降低RIS系统的性能。陈志敏团队设计了 RIS原型机,研究了实际场景中RIS系统的二维到达方向 (DOA) 估计问题。考虑互耦和RIS幅相误差构建系统模型,结合深度神经网络(DNN)和解耦原子范数最小化(DANM),提出了一种新的DNN-DANM方法用于DOA估计。DNN 主要用于从受到互耦和幅相误差影响的信号中重建接收信号,DANM 则利用二维空域的信号稀疏性进行稀疏重构和DOA估计。同时,团队提出一种计算复杂度较低的半定规划(SDP)方法来解决原子范数最小化复杂度较高的问题。所提出的方法经仿真和原型机实测,显示出优越的感知估计性能。陈志敏副教授等人的工作,对于RIS系统在实际通信感知场景中的推广,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工程意义。

陈志敏,上海电机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军委装备发展部预先研究项目2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优青项目1项,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企业横向课题多项。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挑战杯“黑科技”专项赛分别获上海市优胜奖、市三等奖和“恒星级”(国赛一等奖)等荣誉。研制雷达与抗干扰样机多部,在理论研究和落地产业化方面均做出了重要成绩。(供稿:电子信息学院)

图1 RIS系统微波暗室测试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10264159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