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材料学子在2023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09-29 发布者:肖晔 来源: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10

日前,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徕卡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河南省郑州大学成功举。来自全国493所大学的1431名选手同台竞技,经过数天的激励角逐,我校材料学院6名学子在本次大赛中获佳绩,荣获国家级一等奖1杨子文二等奖1人(谢艺斐)、国家级三等奖4人(王萌博景致王君疆周泰立获奖奖牌总数再创历届新高适逢我校70周年校庆临近,材料学院师生以优异的比赛成绩向母校70周年校庆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一项面向全国本专科高校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大赛,旨在提高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践动手能力,通过对专业基本功的训练培养静心专注的“工匠精神”。该赛事以“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不断提高材料学科人才质量”为办赛宗旨,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发起,目前已经成为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旨在提高高校大学生金相技能水平、促进高校材料类专业教学发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本届金相技能大赛首次采用“先分26个赛区复赛、再集中决赛”的方式进行,参赛高校数达到507所,参赛人员8361人,最终来自493所高校的1431名选手获得决赛资格。材学院金相大赛参赛团队由杨淼森老师负责,郭勇老师领队,带领4位随队老师和3名决赛同学参加本次比赛,取得了自2019年首次参赛以来奖牌总数新高的最佳成绩,参赛学生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离不开他们平时刻苦训练和指导老师的精心教导,也离不开学校和学院对本次比赛的高度重视。

金相技能是材料类专业学生必须熟练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包含金相试样制备、显微组织观察与分析、图像采集等三部分。金相大赛考察内容为磨样、抛光、腐蚀、金相组织观察等技能,难点在于在规定的半个小时内,得到质量好的金相图像与样品表面。考验的不仅是选手的金相技术,也是考验赛场上每一位选手的耐心与细心可以全方位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工匠精神、艺术审美和科学素养

投稿 

 

本次比赛为全国材料专业的大学生搭建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引导大学生成为精于一技、专于一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高校培养优秀材料类工程技术人才和创新人才、为新材料行业储备后备力量、为我国制造强国战略提供了智力支撑的优质学科竞赛平台。供稿:材料学院)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