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校友足迹:火红年代的三线建设者

发布时间:2023-08-01 发布者:肖晔 来源: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12

“历史是一个民族的灵魂。随着岁月的流逝,20世纪六十年代的三线建设虽离我们越来越远,但在那个火红的年代,我校校友与无数三线建设者一起用血肉之躯铸就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将被永久传承,这不仅是新时代民族精神的象征,更是中华民族奋斗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寻访校友足迹,点亮中国智造”寻访团出征前,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军语重心长地叮嘱同学们。

寻访团自715日启程以来,截至721日,已走访甘肃天水、湖北十堰、贵州遵义、广西桂林、重庆五地校友及三线建设企业。短短7天,“特种兵式”跨越西南、西北11省,总里程近5000公里。

 

 

天水:满腔热血扎根天水,奉献西北工业基地建设。

716日,仪表6512班舒福玉和机器6505班曹三媛两位校友带领寻访团参观了长城开关厂旧址和天水工业博物馆。“只要甲方来到厂子参观,就一定能成功签单”,舒福玉校友脸上洋溢着自豪向我们讲述道。在当时,厂子引入了先进的数控机床流水线,生产效益很高,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了70%。厂子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工人们的辛勤付出,“每天早上起来就上工,到了宿舍就睡觉,根本没有个人时间”,曹校友如是说道。由于不断创新,企业发展一直良好,创立了品牌效益,2001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6年公司第一家在中国开关行业通过PCCC国家产品认证。20077月公司入选中国机械500强。


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我校陆续有近50名毕业生来到甘肃天水,在长城开关厂、长城电工仪器厂、长城控制电器厂,靠“人拉肩扛”“干打垒”的艰苦奋斗精神,在天水这块热土上竖起了装备制造业大旗、用奋斗之笔书写了一段辉煌历史。


十堰:“一代人建设一片厂,一片厂带动一座城”

十堰是三线建设的重点城市,据不完全统计,我校陆续有三百余人参与十堰地区的三线建设。717日,电机6551班殷鑫泉、计文耀、虞庭放三位校友陪同寻访团参观了东风发动机厂旧厂和东风龙擎动力有限公司。


殷鑫泉介绍道:“刚到这里的时候,没有厂房,没有城市,我们在‘干打垒’建设的车间里工作,在‘芦席棚’里睡觉”。三线建设期间,在“靠山、分散、进洞”的选址原则下,十堰将工厂厂房建在了山区,从此山区中便有了此起彼伏的机器轰鸣声,十堰市也走出了一条工业发展之路。“在我们十堰汽车城,电校的毕业生无论是在业务上还是管理方面,都是公认的佼佼者!”寻访中,东风龙擎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盛启广对我校毕业生给予了高度评价。


遵义:“旧日辉煌,今日创新——长征电器厂的华丽蜕变”

718日晚上和19日上午,我们分别前往遵义长征电器八厂和十二厂的旧址,探访曾经西南地区最大的工业电器生产基地。两座旧厂均坐落于市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旧厂的生产规模所带来的效益不再能够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破旧狭小的厂房也无法实现工厂的生产需要,于是工厂开始迁址。但几千人的工厂进行搬迁绝非一朝一夕,旧厂又该何去何从?长征八厂和十二厂用行动给出了答案:八厂被改建成了怀旧工厂风的网红小吃街;十二厂则穿上了文化创意园的外衣,利用旧址打造三线建设博物馆。两座原本要拆毁的旧厂房,摇身一变成为了新的打卡地,本可能消弭于历史的车间用创新点亮这座城市,创造美好未来!



桂林:“桂林屏风山下电校学生的火红年代”

719日下午,工电6556班陆美珍、赵观山和工电6555班王伟良三位校友带领寻访团参观了桂林电力电容器厂旧厂址。

“当年厂房都不健全,除了专业技术人员,其他人员都要参与基建劳动”,赵观山校友边带路边讲解道。从电校来到桂容的同学一共有30位左右,他们被分配到了不同的岗位,但都凭借出色的学习和动手能力,很快就成为了工厂的业务骨干。“我校有19位同学陆续被提拔到中层干部,其中有4位同学被提拔为厂级干部”,陆美珍校友自豪地说道。在桂容的发展长河中,电校校友以勤奋为船,持奉献为桨,艰苦奋斗,勇毅前行,为建设国家第一家自主设计、自主研发的电容器厂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重庆:“重庆康明斯发动机公司的前世今生”

721日下午,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刘俊、院长陈国初等人与寻访团一行在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汇合,与公司原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我校64级校友赵培明、徐福才、陶敬冬、姚常正等一起交流座谈。


座谈中,赵培明校友介绍了当年近40名毕业生一起来到康明斯发动机公司的前身-重庆新建机械厂,以及厂子改制与美国合资成立康明斯发动机公司的公司发展历程,赵培明校友重点介绍了他临危受命,在党委书记岗位上兼任公司董事长,带领企业实现扭亏转盈的奋斗历程。如今康明斯发动机公司每年利润5~6亿,已经发展成为发动机领域的领头羊。座谈之后,四位校友还陪同寻访团参观了康明斯公司的大马力发动机展示厅和生产线。


通过第一阶段的寻访,寻访团通过寻访校友和三线建设企业获得了大量校史上三线建设者的一手资料。下阶段,寻访团将继续深挖三线建设的育人资源,将其转化为电机学子不断前行的动力,传承好“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供稿:电气学院)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