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APP】关注大学生就业|投身临港新片区建设的毕业生逐年递增 这所高校是如何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3-03-28 发布者:肖晔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31

“金三银四”的春招季,申城各高校抢抓关键期全力“攻坚”促就业。东海之滨的临港新片区,上海电机学院日前举办的“临聚未来”春季专场招聘会上,现场初步达成意向超过600人次。记者了解到,参与招聘会的130余家优质企业中,临港新片区企业占60%,主要为临港地区产业布局的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与信息技术服务、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企业,越来越多的电机学子正和临港新片区“双向奔赴”。

图说:上海电机学院举行“临聚未来”春季专场招聘会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该校学生处负责就业工作的副处长张跃辉描述着一条向上的曲线,“临港新片区成立那年,应届毕业生中有157人留在临港就业,占总人数的4.57%;到了2020年,有169人留下来,占总人数的4.96%;去年,上海电机学院留在临港工作的毕业生人数为293人,占比达8.40%。”

据悉,上海电机学院留在临港就业的学生人数在“两海两电一桥”的临港五所高校中一直名列前茅。今年该校毕业生人数超过3600人,学校力争有十分之一毕业生留在临港就业。

王富裕是该校商学院物流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屡次斩获创新创业类大赛的一等奖。毕业季,他成功收到了多家外资、民营企业和国企的录用机会,并最终选择了地处临港的特斯拉。做出这样的选择,小伙子经过了深思熟虑。“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特斯拉全球市场占有率高,平台大、机会多,薪资待遇也令人满意,对刚走出校园的我来说,这是个最优选择。”王富裕告诉记者,“临港新片区基础设施正不断完善,生活环境舒适,是一座宜居之城;临港也有着优厚的人才政策和住房政策,现阶段生活压力适中。”

能源经济专业的2023届毕业生隋博在拿到毕业证后同样将前往特斯拉开启人生新篇章。凭着自己不服输的韧劲,他在连续8次向企业投递简历后终于获得了青睐。“我在临港学习生活了四年,这里不仅有好的机会,也有我梦想中的企业,还能够提供住房补贴和购房政策的福利。我愿意将这里作为我的职业生涯起点。”隋博说。

图说:招聘会现场,学生向企业咨询

张跃辉介绍说,根据在招聘会现场与企业的交流反馈,2023届毕业生市场需求稳中有升,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市场需求量增幅较大,企业越来越看重毕业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我们已连续多年从上海电机学院招到心仪的员工了”,作为新片区企业,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人事黄先生透露,公司每年都会来学校招聘,而电机毕业生普遍踏实上进,实践能力较强。该校1998级校友、迈辉集团海运部经理丁贝丽,首次作为招聘官重返母校,她坦言,公司想找脚踏实地的毕业生,学习能力和抗压能力都比较强,最忌眼高手低。

“很多临港企业直接把第一轮面试放在校内招聘会举行。为了更好地服务就业,我们将派车送学生去企业进行第二轮面试,期望提高就业成功率。”张跃辉表示。

记者获悉,该校近年来不断加强与临港新片区企业合作,引导毕业生投身临港建设。在一年级的生涯规划课上,校方邀请新片区管委会负责人进入课堂向在校学生宣介临港新片区产业布局和人才政策,鼓励学生把临港新片区作为职业起航的第一站。在二、三年级的“生涯体验”和“人才训练营”活动中,学校组织同学们赴重点企业参加实习实践,加深对“现场工程师”的认识,提升生涯规划的实效。此外,上海电机学院每年组织1000名学生在临港开展就业实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锻炼让青年学生感受临港的发展,提升对临港的整体认识。

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348066.html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