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引导毕业生投身临港新片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上海电机学院举行2023届毕业生春季专场招聘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发布者:肖晔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31

3月23日,上海电机学院携手临港人才共同举办春季专场招聘会,吸引不少学生前来应聘。此次招聘会吸引到130余家优质企业,提供招聘岗位200余个,用人需求2000余个,其中临港新片区企业占60%,主要为临港地区产业布局的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与信息技术服务、人工智能、生物制药、新能源汽车、金融服务业等企业,招聘岗位涵盖学校90%以上专业,吸引了学校近2000名学生,投递出3500余份简历,现场初步达成意向超过600人次。



根据招聘会现场与企业的交流反馈,记者发现,2023届毕业生市场需求稳中有升,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市场需求量增幅较大,企业越来越看重毕业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我们已连续多年从上海电机学院招到需要的员工了”,作为新片区企业,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人事黄先生表示,公司每年都会来电机招聘,“在我们的印象中,电机的学生踏实上进,实践能力也很强,我们对学生的认可度也较高。”电机学院98级校友、迈辉集团海运部经理丁贝丽,首次作为招聘官重返母校,她告诉记者,相比硕士生,目前公司更期望招聘一批有着良好沟通能力、清晰的规划能力以及主动学习能力的本科生。


来自机械学院的毕业生赵同学表示:“在对比过各地的人才政策、地区发展规划以后,临港地区企业的招聘会对我更有吸引力,我对临港有信心,更愿意在临港生活就业。”在求职过程中,来自商学院的毕业生苏同学关注的是企业的发展状况,他希望自己有更高的起点,有更广阔的成长空间,虽然已经参加过多场面试,并受到企业的青睐,但是他说:“我想在这场招聘会上与临港地区的企业比较一下,找到自己最心仪的就业机会。”



在积极倡导“中国特色、上海优势、临港模式、电机品牌”产教融合特色发展之路的背景下,上海电机学院不断深入加强与临港新片区企业合作,引导毕业生投身临港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学校将促进毕业生在临港就业作为提升高质量就业的重要目标,制定了《“融入新片区 扎根大临港的“一十百千万”行动计划》,也就是每年选定1个月,作为固定的临港宣传月活动,主要涉及新片区发展、产业布局、行业前景、人才政策等系列宣传进校园活动,多角度、全方位介绍临港新片区,为学生的成才与发展奠定基础;每年开展10场面向大学生群体的主题讲座,邀请政府、企业、兄弟高校开展面向青年群体开展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方面的系列报告会、宣介会,为学生生涯规划做好导航;每年邀请100家企业进校园开展校园招聘活动,通过供需的精准对接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建立一批临港新片区企业的就业实习基地,为学生实践锻炼提供平台;每年组织1000名学生在临港开展就业实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锻炼让青年学生感受临港的发展,提升对临港的整体认识,为学生扎根临港提供渠道;每年组织各类以“融入新片区”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参观学习、实践锻炼等活动,力争参与的青年学生达到10000人次。



“我们希望通过专题活动、主题宣传、特色实践把临港元素嵌入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体系。”学生处负责就业工作副处长张跃辉介绍说,在一年级的生涯规划课上,学校积极邀请新片区管委会领导进入课堂向在校学生宣介临港新片区产业布局和人才政策,鼓励学生把临港新片区作为职业起航的第一站;在二、三年级的“生涯体验”和“人才训练营”活动中,学校积极组织同学们赴重点企业参加实习实践,加深对“现场工程师”的认识,提升生涯规划的实效;在大四的就业指导过程中,学校积极开展“就业先锋”征集,通过朋辈的影响、就业团队“面对面”的指导、就业形势的讲座报告,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内驱力和竞争力。在刚刚结束的“‘滴水向海 智领未来’——2023年临港新片区全球人才云聘会”上,学校被授予临港新片区首批校园引才工作站。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抓住春招的关键期,加强与以临港新片区为代表的五大新城区域企业沟通,分区域、分行业开展小而精,特而优的招聘会,以就业促进育人,以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和高满意度就业展现学校产教融合成果。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1373564_30597_dyjy.html?app=1&source=1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