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大思政课之“德育实践教室”火热开启

发布时间:2023-03-22 发布者:肖晔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78

新学期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主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德育实践教室”开启了新一轮“激励计划”,为全校学生开展“线上+线下”辅导答疑,并持续开展相应的特色小组活动。

不忘初心,导读经典。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小组在马克思书房开展《共产党宣言》导读。来自于材料学院的21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聆听了本次讲座。石建水老师阐述了为什么要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及《共产党宣言》的创作背景、结构框架和具体内容等,最后联系俄乌冲突等现实热点问题阐释了《共产党宣言》的重要观点。同学们表示在本学期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提高理论素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声影并茂,思悟人生。“红色经典观影活动”小组继续通过师生共同观影的方式,给同学们一种沉浸式的历史情境体验,帮助大家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第一次活动播放了1998年电影百花奖的最佳影片《甲方乙方》。通过了解姚远等四个青年在开办“好梦一日游”业务时的所见所闻,使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不同时代年轻人所怀揣的梦想,激励同学们对生活始终保持热情和希望。数控2201的王文倩感言到:“它把大荒诞、小真实的风格发挥的淋漓尽致。我觉得是一部真正接地气的佳作,所呈现的市井小人物的温暖,令人倍感真切。”




红诗咏读,畅谈历史。红色诗歌鉴赏活动团队积极组织同学学习、咏读红色文学作品,借此理解历史,展望未来。第一次活动中,来自新能源2111的王焕永同学分享了他关于毛泽东同志《娄山关·忆秦娥》的品读,带领同学们体会了全诗满怀着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新能源2112刘宇森同学分享了毛泽东同志《七律·长征》,和同学们一起感受到这首诗形象展现了红军长征的战斗历程,热情洋溢地歌颂了中国工农红军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沉心共读,对话名家。经典常谈读书会的线下读书活动,通过阅读经典加深对相关课程理论的认知。本学期读书会首先阅读的经典著作是恩格斯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通过了解恩格斯梳理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历程,体会到三大空想社会主义者的理论和实践,以及德国古典哲学和唯物主义对于科学社会主义创立的贡献。在师生共同阅读交流讨论后,大家对相关的理论认识更加全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和实践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

知法懂法、立德树德。“道德与法律纠纷解决”团队举行主题为“校园法治”的辅导活动,团队教师和来自各学院的同学们参与了主题交流。邵长鹏、方恩升、孙秀丽等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团队的答疑辅导方向,阐释了道德与法律在规范行为过程中的作用。同学们则结合自己感兴趣的法律与道德领域问题进行了提问,探讨了国家之间发生战争涉及到的国际法问题、消费者权益保护与“职业打假”问题、交通事故认定与责任等多个问题。来自材料2112的冯旭同学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起交通事故,对事故中涉及的交通规则、法律责任认定和处理中的疑惑,跟老师和同学一起讨论,也让同学们渐渐明晰了生活中碰到的问题与道德、法律之间的密切关系。


陪伴交流,帮你解惑。“情感交流面对面”团队紧扣当前大学生面临最现实和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考研”还是“就业”,邀请同学们参加讨论。同学们纷纷抛出各自在未来发展方向的苦恼,主要涉及“考研”专业如何选择;“考研”复习准备过程中的方法,及在遇到信心不足时该如何应对;以及如何理性看待当前大学生面临的“就业难”;如何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等问题。活动中,各位老师积极为同学们解惑。赵冰老师结合自身考研经历,给大家分享了如何应对复习备考过程中常见问题的方法;马秀春老师从脑科学对学习方法的指导和影响、心理学理论对好的学习状态的界定及其养成、情绪ABC理论如何帮助学生学会拥有正向情绪;方琦老师结合自身社会工作专业,从心理咨询的角度,鼓励各位同学敞开心扉,勇敢面对自身的情感、情绪和思想困惑,多与人分享,多参加社会活动;黄志兰老师鼓励各位同学多与家长、老师和朋友保持沟通,及时化解不良情绪,不论选择“考研”还是“就业”,都要持之以恒,方能达到预期目标。



关注热点,紧跟时政。“社会热点面对面”团队以“聚焦2023全国两会”为主题开展了学习辅导活动。来自商学院、高职学院的70多位同学参加学习活动,气氛活跃。老师和同学们紧紧围绕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李强总理记者会上回应热点问题等专题,进行了认真学习与热烈讨论,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德育实践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联系全校师生的第二课堂,本学期各特色小组还将陆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断努力。(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方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