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与上海大学举行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会 共谋高水平大学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11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65


为更深入有效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指引和动力,310日,上海电机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赴上海大学,与上海大学领导班子开展了主题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共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活动,深入探讨双方优势互补、携手发展的有效路径,积极为立足上海、扎根上海、服务上海互相借鉴、互通有无。联组学习由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在致辞中表示,两校同作为上海市属地方高校,“自强不息”是双方共同的价值追求,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关键性论断,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殷殷嘱托,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国之大者”,勇担战略使命。要结合全国两会的工作部署,在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上多做贡献;要始终胸怀天下,把“四个服务”作为思考和深化学校工作的逻辑起点,以更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推动城市现代化。他期待两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不断增进了解、促进交流,持续推进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共同为上海城市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汪小帆副校长,分别在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主会场和政协委员小组讨论会场等地,以视频形式向大家介绍了全国两会召开的盛况、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代表委员们聚焦热议的热点问题等,以现场报道的第一视角和鲜活案例,带领与会人员认真深入地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


  


上海电机学院副院长杨俊杰围绕学校的发展实践和办学特色,就学校以“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兴校”为发展战略,聚焦“中国特色、上海优势、临港模式、电机品牌”的特色道路,不断丰富“小电机、大锻件、智能造、产教融”的发展内涵,积极打造最开放、最临港、最产教融合的发展品牌,加快全国示范应用技术大学的建设步伐等作了交流发言。


  


上海电机学院院长龚思怡感谢上海大学为本次联组学习成功举行所做的精心安排,表示上海大学具有的改革精神和勇攀高峰的勇气是地方高校学习的榜样,开放兴校是上海电机学院重要的发展战略,希望在人事、科研等各个方面都能得到上海大学更多的帮助和支持,上海电机学院也将通过全面深入地学习推动自己的工作更加主动、站位更加靠前、行动更加积极。她表示,上海电机学院具有位于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主城区的区位优势,愿意为上海大学更多参与临港新片区的建设发展、更深入与相关头部企业合作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并期待通过上海大学“大手牵小手”的形式深度参与其中,共同为临港新片区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鲁雄刚表示,两校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之际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活动,共同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上海电机学院的同仁们通过多听多学,从上海大学建设高水平平台推动人才成长、抢抓不同阶段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机遇实现快速发展的实践中,切实感受上大人胸怀理想的远大抱负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他指出,上海大学有着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动发展的丰富实践,当前的发展呈现出“大、全、强”的态势;上海电机学院在有组织科研上具有天然基因,也有着自己“小、精、特”的发展特点,希望两校在谋划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合作、共享人才,通过更多方面的联合布局实现深度合作。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指出,上海大学和上海电机学院各有特色,也都经历了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两校的进一步合作具有很强的适应性,深化合作也有利于双方的共同发展。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双方都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不断强化战略谋划及布局,把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切实落实到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他强调,针对市委领导提出的“高校应该为城市发展贡献什么、城市应该为高校发展提供什么”的课题,两校都要认真思考、积极回答,本次中心组联组学习为两校进一步深化合作开启了序幕,期待双方通过全方位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切实实现有效合作、相互启发。

联组学习会上,上海大学组织人事部副部长、人事处处长刘丽兰,科研管理部副部长、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谢为群,分别介绍了上海大学在人事绩效改革和有组织科研管理工作上的有效探索,以及这些改革探索在推动上海大学不断发展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和取得的显著成效。

联组学习会后,与会人员赴上海大学钱伟长纪念馆、相关重点实验室、本科生书院及一站式服务中心等进行了参观学习。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