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青春之花在责任担当中绽放 | 沪上高校学子这样过寒假

发布时间:2023-02-22 发布者:肖晔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41

今年寒假期间,沪上各高校学子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当好春运志愿者、爱心云陪护、关爱独居老人……他们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帮助他人、服务家乡、回馈社会。

责任担当闪耀青春光芒

这个寒假,上海交通大学学子回到家乡、深入基层、踏遍南北、学以致用。“筑梦”宣讲实践团的同学们,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新体验、新感受,回到家乡走访高中母校,开展宣讲活动。

WDCM上传图片

交大学子寒假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家乡“共富工坊”的举办

还有许多同学响应学校号召,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用自己的专业所学服务家乡的建设发展。他们投身助农产业,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共富工坊”的举办。作为“走出去”的大学生,他们“饮水思源”,走到街头巷尾探寻家乡特色非遗,推广民俗文化,并结合家乡的特色传统文化,打造“新国潮年味礼盒”,为家乡发展带来新活力。

寒假期间,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的韩淑静同学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与同学组队参加了“‘乡约’华理情,感恩母校行”寒假招生资助宣传活动。通过这次活动,他们努力架起学校与家乡的沟通桥梁,向家乡学子展现了大学风采,宣讲了国家资助政策,打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顾虑。

WDCM上传图片

韩淑静和同学一起与家乡学子面对面交流,耐心解答他们对于大学生活的疑问

韩淑静表示:“宣讲活动为我们的寒假生活增添了意义,我也希望为向往大学生活的学弟学妹带来前行的力量。我从同学们的眼神中看到了大家对大学生活的向往,以及对未来的憧憬。”

在这个寒假,上海外国语大学李易格、王睿灵、黄蔓君等7名来自不同省市的同学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上外“多语种+”的优势,为残障人士子女与残障孩子提供一对一个性辅导、多语种兴趣拓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全国各地年味分享)等个性化社会服务。在此期间,他们与扶助对象每周坚持一对一沟通,耐心倾听小朋友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与家长交流,适时主动提供帮助。

WDCM上传图片

上外支教团的同学认真备课

他们表示,很幸运能够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伴们一起传递爱与知识,以青年志愿者的力量,打破身体残疾带来的信息接收壁垒,点燃同学们内心的求知之火。在未来,也会坚持自己的热爱,尽己所能,努力承担青年学子应尽的责任和应有的担当,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这个寒假,上海海事大学和上海大学各有数十位学生志愿者,来到上海虹桥站相关岗位上提供志愿服务。他们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甜橙”。

WDCM上传图片

上海海事大学志愿者解答旅客询问

曾在2020年就参加过春运志愿服务的上海海事大学学生党员志愿者丁嘉祺同学表示:“十分的欣喜与庆幸能够再一次为春运服务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回乡人送上温暖是一件充满成就感的事情。”

WDCM上传图片

上海大学志愿者在检票口疏导旅客

有时趁着车次较少的“空档”,上海大学的“小甜橙”黄焱堰和同学们会在出发大厅来回穿梭,主动寻找需要帮助的旅客,时不时就会有人拦住这些“小甜橙”进行问询。他们希望通过自己尽可能详尽的解答、帮助归家心切的旅客们顺利踏上回家路。

上海中医药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的同学们在寒假期间则开展了类型丰富的“云托班”“爱心学校”等志愿服务。

上海中医药大学刘志成同学在这个寒假成为学校爱心云托班志愿者中的一员,为医护工作者的子女开展线上云陪伴志愿服务。

WDCM上传图片

刘志成准备的课件

上海师范大学这个寒假已开展爱心学校(课堂)142所,覆盖四川、福建、重庆等20个省市自治区与上海全部16个区,累计输送“小老师”近三千人,被服务人数预计达16000余人。学生们连续多年为一线医务人员、警务人员子女送去关爱与陪伴。

WDCM上传图片

其中,学校数理学院的“协公予安”爱心云助学项目与上海市静安区公安分局合作,为一线工作者的子女们提供线上辅导和趣味课程。今年寒假,400多位“小老师”参与活动,成立了各阶段各教学科目小组,为526位学员提供全面的辅导和陪伴。

用心用情回报家乡

今年1月,同济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专项——第六期涟漪行动“山水家园”启动,共有131支团队成功立项,575名同济青年共同踏上了返乡实践之旅。

WDCM上传图片

同济学子“涟漪行动”足迹遍布全国28个省份、89个城市

涟漪行动以培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青年种子为目标,号召广大青年成为家乡文化的代言人,鼓励青年志愿者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实践的过程中,这群青年希望能用行动“为家乡做一件小事”——通过编写《家园一方志》,梳理、传播家乡文化。他们走遍家乡街巷,用镜头记录家园印象;他们广泛链接在地群体,用访谈追寻乡土记忆;他们设计创意作品,用创新激活地方文化……

东华大学的赵铭希同学在这个寒假里报名了全国大学生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一起云支教专项活动。寒假中她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以“一对一”的方式开展宣讲教育活动。小学生、大学生,双方亦师亦友,互学互助,相约在寒假实现共同成长。赵铭希提前在微信上与家长和小朋友视频聊天自我介绍,之后与小朋友的线下见面也进展顺利。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越来越熟悉,一步一步完成着赵铭希精心制作的“课程”计划表。

WDCM上传图片

赵铭希线下辅导小朋友

“这个支教活动,让我对做好一名‘小老师’有了更多理解,我们应该通过小朋友的亲身实践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希望这个假期我们共同成长。”赵铭希说。

华东政法大学高星伟同学寒假一回到家乡山东,就收到了一个特别的任务——为邻居家孩子晓东辅导功课。经过一个寒假,高星伟不仅教晓东具体的知识,更帮助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更让他明白了学习的意义。寒假即将结束时,晓东对高星伟说:“对我来言,知识是扁舟,带我驶入汪洋大海,找寻生命的意义。我想我懂了我为什么而学习。”

寒假期间,上海电机学院汪彦婷同学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深入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海通镇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剪头发,陪老人唠家常,共同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让新年新气象从“头”开始,从“心”出发。

WDCM上传图片

汪彦婷为老人理发

上海政法学院学生翟予菲寒假前往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参与实践,在导诉台和自助诉讼服务厅帮助引导群众进行诉讼事务,担任为群众面对面服务的引导员,为前来咨询的人员提供帮助,为他们讲解自助服务机的使用、强调民事上诉流程中的关键步骤以及一些其他事宜。

WDCM上传图片

翟予菲在导诉台服务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张梦杨寒假回到家乡河南省鲁山县,担任鲁山县大学生联合会青扬联盟“帮学业”活动志愿者。此次活动让张梦杨成为了学生们的“知心姐姐”,学生敞开心扉,吐露心声,她也在帮助学生们的过程中丰富了心理知识、传递了温暖。

寒假期间,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万霖同学返回家乡,积极参与河南省开封市“返家乡大学生联盟”相关工作。他与联盟成员参与了开封北站“情暖春运回家路”志愿服务,辅助开封市作家协会开展迎新年相关活动,还与同伴一同策划开展了开封市金康苑社区“暖冬行动慰问老人”相关志愿活动等。

WDCM上传图片

万霖与同伴策划开展了开封市金康苑社区“暖冬行动慰问老人”相关志愿活动

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潘婷婷同学寒假期间主动联系居委,参与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看望独居老人时,她事先准备好案例、组织好语言,生动地向老人们进行春节期间的反诈科普宣传,嘱咐他们当心不法人员假借关心、送温暖、代办参保、养生讲座等方式,骗取他们的信任实施诈骗。一家家走访下来,看着老人们脸上的笑容,她觉得自己的付出非常值得。

WDCM上传图片

潘婷婷向老人进行反诈宣传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