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聚焦“动力之源”,打造一流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发布时间:2022-12-05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00

121日下午,上海电机学院产教融合推进大会机械学院分论坛暨聚焦“动力之源”,打造一流产教融合育人基地签约揭牌活动在行政楼230会议室举行。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翠红,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邓建国,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楼杭飞,上海船用曲轴有限公司总经理戚仁荣,上海电气凯士比核电泵阀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领导,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鲁雄刚、副院长杨万枫、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机械学院党政班子、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机械学院院长刘军主持。



杨万枫副院长代表学校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拨冗莅临会议,表示学校围绕“坚持产教融合办学特色、推动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于1128日召开了产教融合推进大会开幕式。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是国内领先的核电装备制造商,在集团的各个分公司里有许多上海电机学院学子的身影,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为核电集团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很荣幸邀请到上海电气核电集团企业的各位领导来校,共同探讨高校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加快培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机械学院副院长张栋代表学院详细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发展历程、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情况等,表示学院的使命是面向长三角、聚焦临港新片区,努力成为“智能造”的技术策源地和人才培养新高地,学院的定位是产教深度融合、教学科研并重,面向先进装备制造业,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职业素养高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学院的愿景是成为卓越现场工程师的成长摇篮,成为企业核心关键技术的创新策源地的一流二级学院。机械学院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的行动方案为进一步打造上海电机学院产教融合办学特色、进一步推动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邓建国代表企业发言并指出,核电集团及其下属公司与上海电机学院有着天然的血脉联系,学院学科及专业设置与集团公司产业需求高度契合,多年来双方在产学研合作、科技创新及人才共育上已经有了深度合作,集团公司将一如既往深化与学校合作,进一步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生产与教育整合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根据企业需要对学生进行培养培训,从根本上解决人才需求与人才培养的不匹配问题。

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院长刘军与党总支书记卞一明,分别与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邓建国、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楼杭飞、上海船用曲轴有限公司总经理戚仁荣、上海电气凯士比核电泵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俞迟,在产教融合育人基地合作协议上签字,为产教融合育人基地揭牌



与会企业家与学校职能部门结合自身业务、发展需求及后续具体合作规划进行了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鲁雄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因产而生、随产而进、偕产而兴”,与行业、企业合作密切,富含产业基因。学校与上海电气的历史渊源使双方的合作具备了得天独厚的基础并取得了诸多成果,有力支撑了校企共同发展。后续学校将进一步努力搭建与上海电气企业发展的桥梁,积极打造创新平台、协同机制和示范项目,促进学科建设、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之间的联动;创新师资及高端人才引进模式,积极构建以服务重大需求为导向,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的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实现校企双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供稿:机械学院)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