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高校就业联盟成立仪式暨2022年大学生就业工作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2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60

1130日,临港新片区高校就业联盟成立仪式暨2022年大学生就业工作论坛在我校举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总工会、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中心、华东理工大学等20余家政府和企业代表、高校专家学者等参与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二十大就业优先战略、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新时期就业育人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会上,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电力大学等5所临港高校的就业指导部门代表同时在屏幕上按下手印,标志着临港新片区高校就业联盟正式成立。临港新片区高校就业联盟是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的指导和临港新片区的支持下,由临港5校就业指导部门共同发起组建的工作联盟,旨在强化联盟高校就业指导部门的合作交流,推动联盟高校就业指导的生涯教育和资源共享,促进在校大学生更好地就业和成长,进而更好地服务临港新片区建设。




学校党委书记鲁雄刚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2022年学校通过健全就业育人的协助联动机制,延展就业育人价值引导的实践内涵,搭建就业育人产教融合的优质平台,提升就业育人精准服务的质量实效等措施,有效促进了毕业生高质量就业。2023年,学校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学生成长需求为出发点,以提升就业质量为落脚点,进一步强化就业工作育人导向,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市教委学生处丁良处长通过视频方式向临港新片区高校就业联盟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临港新片区高校就业联盟成立将有效促进共享资源、共商发展、共推就业、共助成长,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就业优先策略的创新实践。他同时强调,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把牢“方向标”,精准研判毕业生就业形势;筑牢“压舱石”,全面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建好“加油站”,深入推进毕业生生涯发展教育,以更加主动的状态,聚精会神抓就业,千方百计拓渠道,全力以赴搭平台,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市委市政府满意,让老百姓高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答卷。



市学生事务中心就业服务部部长周璐璐充分肯定了我校师生在就业工作中的表现和成绩,强调高校就业工作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及早部署,深化多元拓岗,强化就业引导,深化精准帮扶。



交流发言环节,党委学工部介绍了我校2022年克服疫情影响,多措并举,深耕就业市场、深入就业研究、深化就业服务的典型做法。截至831日,上海电机学院2022届毕业生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8.14%,其中硕士毕业去向落实率为100%,在全市高校、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毕业生服务国家重点建设领域、建设地区的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85%40%的毕业生进入制造业就业,近9%的毕业生扎根在临港自贸新片区并服务新片区“4+2+X”的前沿产业体系。

电子信息学院作为我校二级学院代表交流了2022年疫情期间积极优化工作思路,发挥各方优势资源,努力创造条件应对困难挑战,全面保障毕业生毕业就业双促进的经验做法。

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班组长、上海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上海职工技术协会会长王曙群强调,高技能人才在社会的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科技快速进步的背景下工会将更好地助力产业工人持续岗位赋能。

华东理工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郑东介绍了华理工通过价值引导,深入推进毕业生就业引导的实践探索。上海海洋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闫咏介绍了近年来海洋大学通过对不同专业对应的就业岗位进行搜索和重点调查,帮助学生明确应聘岗位所具备的特质和能力的经验做法。上海电力大学就业办张裴郦作为上海市高校就业创业示范工作室“朝日之窗”的成员之一,介绍了工作室创办十余年来,围绕建设目标构建全程全员全方位的职业核心能力提升培训体系的有效举措。

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人力资源部部长范谊章作为2022年优秀雇主代表,交流了电机学院毕业生在企业中的录用情况和发展现状,肯定了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也肯定了学校克服疫情,积极组织引导毕业生求职,畅通校企人才供需对接的做法。

清飞科技运营总监余俊指出,新时期,技术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的新发展动能和新运行模式,将有效促进高校就业工作和地方人才工作的有机结合与降本增效,进而优化地方产业发展对于人才的广泛需求,提升就业质量。

万学教育高级经理王海龙介绍了企业面向重点群体开展就业能力培训,帮助参训学生增强求职信心、提升就业竞争力,助推大学生更加充分就业的“宏志计划”。

学校教务处处长陈年生深入解读了上海电机学院在近70年的办学中积累的丰富产教融合办学经验和生动案例,结合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对人才培养、新时期产教融合对高校协同育人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区域经济新发展为人才培养带来新机遇等,提出要深化产教融合,改革创新机制,构建“三方协同、四链融通、六维驱动”的协同育人新生态,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临港就促中心顾长石主任作为论坛嘉宾做了点评交流。他全面介绍了临港新片区的产业发展布局和人才政策,希望与高校合作吸引更多的毕业生扎根临港。同时指出,高校职业规划教育应从大一开始,引导学生做好职业定位和职业规划,要充分引进大国工匠、职场大咖、校友资源等进课堂、做讲座,积极做好就业引导。临港高校要更多与企业接轨,根据企业需求推进专业的双向互动,与企业联合创新,积极发挥产教融合示范区作用。企业也要积极作为,为高校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助力学生的职业规划和职业定位。(供稿:学生处)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