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上海电机学院一名本科生多次投简历被拒后,最终被心仪岗位录取,他分享求职秘笈 相信每一次付出,不错过任何一次机会

发布时间:2022-12-01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66


本报记者 吴金娇

2022年12月1日第6版


上海电机学院一名大学生找工作,连续七次投同一家企业均“被拒”,他接着投第八次,结果成功了!这位大学生名叫隋博,是该校能源经济专业2023届本科毕业生,而录用他的正是特斯拉公司。

在临港上学,用好“天时地利”优势;抓住校招机会,前后三次连投同一个岗位,再经过四轮面试,最终从数百人中脱颖而出……复盘自己的求职经历,隋博将心得总结为一句话,也给时下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带来启示:“相信每一次付出,不错过任何一次机会。”


“三战”特斯拉同一个岗位,并非一时冲动

连续八次给特斯拉投递简历,“三战”同一岗位,在很多人看来,这似乎是一个很“轴”的决定。“没必要那么拼”“干嘛要和一个公司死磕到底”“一个专业不对口的本科生,怎么和硕博竞争”……求职路上,隋博没少听到类似的质疑。

殊不知,对隋博而言,求职特斯拉并非一时冲动的决定。

这个性格乐观的甘肃小伙从小就是个汽车迷。隋博告诉记者,大学填报专业时,为了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点,他评估自己的学业水平后填报了上海电机学院的能源管理专业。入学后,他更时刻关注企业招聘的动态。为了给毕业求职探路,一年前,还在读大三的隋博就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校园招聘会,早早了解就业行情。也正是在2022届上海电机学院举办的校园类综合招聘中,隋博认识了一名后来成功入职特斯拉的学长。从学长那里,他更加坚定了要把生产管理岗作为主要求职方向。

虎年春节刚过,已读大四的隋博就开始行动起来了。今年4月,新冠疫情让城市一度“静”下来,而他的求职之路并没有因此中止。他“疯狂”在线投简历,特别是瞄准心仪的特斯拉公司,仔细研究招聘岗位的具体用人要求。“从生产管理岗、质量管理岗到物流管理岗,只要是感兴趣的岗位,我都投递了一遍。”令人沮丧的是,他的邮箱里迟迟未传来好消息。

屡屡失败,隋博却从未气馁。以他先后“三战”的生产管理岗为例。第一份简历投出后石沉大海,初筛环节都没过。后来,在蹲守到特斯拉面向社会招聘的消息后,他第二次投递简历,“这次我通过了简历关,却因专业和岗位的匹配度不够,没有得到面试机会。”不过,开朗的隋博认为,这是一次重要进步,“能够和有工作经历的社会人士一起通过简历关,说明我也具备了一些竞争力。”

不久后,他等到了“三战”的机会。特斯拉校招的消息传来,就在很多人举棋不定之际,这个不服输的小伙第三次投递了简历。这一次,他等到了梦想中的电话:“同学您好,恭喜你通过简历初筛,进入线上面试环节。”


汲取经验调整策略,一路“打怪升级”

说起自己坎坷的求职之路,隋博将其总结为一路“打怪升级”。从最初的“小白”到最后的通关选手,光是一份简历就经历了多次修改。具体修改了多少轮,连他自己都很难数清楚。

“回头来看,我的第一份简历太粗糙了。”隋博回忆,他的第一份简历是在大三的一节职业生涯指导课上完成的。“当时为了表现自己,我把校内外实习、实践的岗位以及大大小小的荣誉全部罗列了出来,整整一页写得密密麻麻。”连续几次投简历被拒后,他开始调整策略,“相比自吹自擂,一份简洁大气的简历或许更能凸显自己的优势,让企业HR一眼看到你。”

对隋博而言,每次失败经历,也都是一次绝佳的复盘机会。就这样,他的简历也在不断优化迭代。

令隋博印象深刻的是,在特斯拉的第四轮面试中,面试官曾告诉他:“你的学历和专业并不是我最关心的方面。相反,你的工作实习经历让你的简历脱颖而出。”在这份简历中,他不仅罗列了三段超过1个月的相关实习经历,还标粗突出了自己在每段经历中的成长和成就。“虽然这三段实习经历不完全在汽车领域,但我曾经通宵在施工现场清点材料的经历,让企业认可了我的抗压能力和耐力。”


及早锚定航道,理性评估自己很重要

当大部分同学在图书馆里为考公、考研以及毕业设计、毕业论文而焦急迷茫的时候,隋博早早将论文完成,并且成功“上岸”了特斯拉。隋博记得,收到特斯拉录取通知是今年8月,那时上海天气炎热,但他内心却出奇的平静。他也成为了校园里“早就业”的毕业生之一。

在很多人看来,隋博很励志,这也是一个关于求职成功的故事。而隋博则用自己的经历,为“求职成功”做了一个生动的注脚。何以成功?前提是“理性认识自己,抓住一切机会”。

实际上,在读大学后,他也曾考虑过自己是否要考研、考公。“我的应试能力真心一般,而动手实践能力相对突出。如果考研失利,也意味着失去了最佳就业时机,几番斟酌后,我还是决定早点就业。”隋博告诉记者,除了特斯拉,在过去四个多月里,他先后投出了30多份简历。如他所言,就业压力之下竞争激烈,找工作要有充分准备。“同一企业的同一岗位仅我们学校就有超300人投递简历,最后进入群面的也不过十人。”隋博凭着自己不服输的韧性,最终梦圆。

“我在临港学习生活了四年,这里不仅有好的机会,也有我梦想中的企业,还能够提供住房补贴和购房政策的福利。我愿意将这里作为我的职业生涯起点。”隋博说。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