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临港 融合创新 加快建设全国示范应用技术大学 上海电机学院产教融合推进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01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9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战略性举措。

1128日,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以“扎根临港 融合创新 加快建设全国示范应用技术大学”为主题的“上海电机学院产教融合推进大会”隆重开幕。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飞总设计师吴光辉,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冷伟青,中国重燃党委书记、董事长束国刚,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临港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南汇新城镇党委书记苗挺,上海积塔半导体、中国商飞上飞公司、东航技术、春秋航空、中科智谷、乾达实业、新航星集团、永环新材料等企业负责人,以及海事、海洋、电力、建桥等兄弟高校的代表出席大会。








开幕式上,陈金山、毛丽娟与我校党委书记鲁雄刚共同启动了“上海电机学院产教融合发展基金”按钮,标志着“上海电机学院产教融合发展基金”的正式设立。基金首期已募集2700万元,其中中科智谷(杭州)科技有限公司陶江军、上海乾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戴兴建、上海新航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何志明、上海永环摩擦材料有限公司张王咏分别代表企业捐资2000万元、500万元、100万元、100万元,将全面用于支持学校产教融合工作的深化开展。



鲁雄刚表示,回顾“因产而生、随产而进、偕产而兴”的办学历程,学校始终与上海城市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现代产业发展紧密联系和融合。上海电机学院要积极担当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积极构建以服务重大需求为导向,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的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积极打造创新平台、协同机制和示范项目,促进学科建设、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之间的联动;积极融入上海经济发展大局,主动服务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区建设;积极为打造临港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引领区提供电机学院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力争形成可示范的建设成果和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苗挺表示,临港新片区始终将产教融合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区域经济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相继推出了支持产教融合的系列措施。为加快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建设,提升产业人才培养效能,下一步管委会将联合区域内高校和企业,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更好服务国家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制造强国目标。一是要创造优质环境,画好产教融合“同心圆”;二是要优化资源布局,形成发展优势“聚集区”;三是要提升发展能级,打造创新机制“新高地”。




毛丽娟指出,上海电机学院主动融入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建设发展,根植临港,服务临港,形成“小电机,大锻件,智能造,产教融”的新发展格局,探索实践以“三双四共”为显著特征的校企联合培养新模式,为国家和上海市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现场工程师,为区域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应用型人才支撑。下一步,上海市教委将一如既往给予上海电机学院建设发展更大的支持,鼓励引导学校始终立足于临港,持续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服务区域先进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



束国刚希望校企双方以前期合作为基础,以上海市燃气轮机领域联合创新计划为机遇,依托燃气轮机制造业创新中心,立足“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校企联动、同城协同”的产教融合新模式,充分发挥企业和高校各自优势,一方面赋能学校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培育与共享、高端产业人才培养,另一方面加快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共同推动燃机产业突破和跃升。



袁国华回顾了临港集团和学校的合作交流历史,指出双方在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新片区建设过程当中,建立深厚友谊,形成了共同的理念,成为互相依仗,深度信赖的战略伙伴,为推动临港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和创新需求。期待双方紧密携手,各展所长,为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探索经验创新机制,率先走出一条具有临港特点、电机特色、开放特征的产教融合之路。



冷伟青强调,上海电机学院和上海电气集团血脉相融,有着校企偕同发展的悠久历史并积淀了深厚的校企感情和丰硕的产教融合成果。这些丰硕成果必将进一步密切双方血脉联系,强化校企双方的合作共赢,开辟新的方向和更广阔的路径。期待接下来双方在长期稳定的良好互信和密切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上海市的各类人才的政策,共同推进国内产教融合型标杆企业和示范高校建设。







开幕式上,在陈金山、毛丽娟、吴光辉、冷伟青、束国刚、袁国华、鲁雄刚等的共同见证下,苗挺与龚思怡分别代表管委会和学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陈干锦与龚思怡分别代表上海电气集团和学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刘伟与龚思怡分别代表上海临港集团和学校签署《共建产教融合示范区发展研究中心协议》,龚思怡与周华分别代表学校与积塔半导体签署《共建车规芯片工程实现联合实验室协议》,龚思怡与曹印诺、祝希波、徐康分别代表学校和中国商飞上海上飞公司、东航技术、春秋航空签署《共建航空产业学院协议》。









多个产教融合功能性项目在开幕式上启动揭牌。毛丽娟同苗挺一起为“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办公室”揭牌,李宇宏同束金龙一起为“上海市重型燃气轮机气动实验研究联合创新中心(筹)”揭牌;龚思怡同刘伟一起为“产教融合示范区发展研究中心”揭牌,同孙宾一起为“‘动力之城’研究院”揭牌,同张海锋一起为“氢能中心实验室”揭牌,同周华一起为“车规芯片工程实现联合实验室”揭牌,同曹印诺、祝希波、徐康一起为“上海电机学院航空产业学院”揭牌。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改处处长吴群峰,东莞理工学院院长马宏伟,上海电机学院院长龚思怡分别围绕产教融合发展作了主旨报告。龚思怡全面回顾了学校近七十载产教融合办学路的基本成效和有益经验,深入阐释了学校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详细论证了全面推进产教融合的电机方案,为学校更好、更快地推进产教融合、建设全国示范应用技术大学明确了前进方向。

开幕式后,来自临港集团、电气集团、积塔半导体、临港电力电子等企业的嘉宾,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二级学院的教授们一起,探讨产教融合发展的经验与路径,从人才培养、平台合作、产业学院建设、课程改革、协同创新、工程实现、成果转化和制度创新等方面,作了精彩发言和深入交流。

本次产教融合推进大会将持续一周,开展近20场精彩纷呈的分论坛活动,旨在更加强有力地推动学校和企业深入交流探讨产教融合发展的路径和要求,进一步加快实现建设全国示范应用技术大学的奋斗目标。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