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玛拉卓:用汗水和努力不断书写勇往直前的人生篇章

发布时间:2022-10-14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94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名单揭晓。经学校推荐、市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我校商学院白玛拉卓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白玛拉卓,藏族,2000年出生,现就读于我校商学院质管1911班。

自入校以来,她在学习上勤奋刻苦,生活上严于律己,曾多次获各类校级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并取得上海市少数民族优秀学生“阳光育人”计划奖学金、上海市“中银杯”十佳资助大使一等奖、2021年全国大学生商业精英挑战赛全国二等奖、第十二届全国高校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一等奖及最佳创意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优胜奖等多项荣誉。

尽管家庭条件困难,但她始终秉承着“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电机精神,用汗水和努力不断书写勇往直前的人生篇章!

 

自立自强,懂得分担

 

白玛拉卓来自西藏,母亲离世后,家中仅靠父亲一人工作支撑家庭开支及四姐妹的教育费用,生活条件艰苦。但艰苦的环境,使她早早学会了自立,每次一放学她就会去上山砍柴,忙活做饭,再用晚上的时间做功课。其他空余时间里,她也经常去餐馆、工地帮父亲干活。

2019年,她怀揣着梦想来到了上海这个向往已久的城市,希望用所学回报家乡,回馈家庭。在校期间,她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一边读书,一边勤工俭学,实现自我解困。原本的她自身语言基础比周围的同学差一大截,但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坚持,克服重重阻碍,现在的她早已能用流利的普通话表达自己的想法。种种的经历使她更加体会到各行各业的艰辛,她知道,想要实现梦想必须持续不断地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她始终坚信,只要努力终有一天可以破茧成蝶。

 

创新创业,与爱共存

 

入学至今,她在刻苦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校内外的活动和比赛。2020-2021年,白玛拉卓入选上海市少数民族优秀大学生阳光育人计划,获得了向更多优秀少数民族同学学习的机会。

在科创方面,她加入到一个爱心公益项目中,这对“因为自己淋过雨,总想替别人撑把伞”的她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她们团队将科创与公益进行结合,多次荣获校内外各种创新创业竞赛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科创项目,团队为更多农村的孩子们送去了爱和温暖。

 

资助育人,宣传有我

 

国家资助政策拨开了无数寒门学子的阴霾。“饮水不忘挖井人”,白玛拉卓时刻保持感恩的心。作为受助者,她认为自己有责任做好宣传工作,更希望像国家和社会呵护她一样去帮助和关心他人。

2019年寒假,她正式踏上了资助宣传的道路,以资助大使的身份向藏族聚居区经济困难的家庭普及资助政策,并手把手帮助他们办理申请。每年暑期,她都会去初、高中母校组织座谈会,甚至挨家挨户走访经济困难家庭进行政策普及。从刚开始的孤军奋战到如今组建自己的团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将这份爱和温暖送进更多经济困难的家庭,使得国家资助政策在藏族聚居区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她说:“资助大使,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份责任。我会尽我所能把这份爱传递下去,把这份光荣和使命一直接力下去。”

 

躬耕实践,甘于奉献

 

疫情期间,在上海,白玛拉卓作为学生志愿者,协助老师清点核酸人数、发放抗原物资,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困惑和疑问,并及时向负责老师反馈情况。在西藏,她又申请成为了核酸检测志愿者,协助医务工作者为当地居民做核酸、采信息,连续奋战40多天。

在历年的献血等实践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中,也少不了白玛拉卓的身影。此外,她还加入了学校的“心耕社”,并参与花园建设和日常维护工作,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光芒。

 

怀揣梦想,砥砺前行

 

对白玛拉卓而言,获奖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对自己努力的肯定和鼓励。她希望通过四年的学习与努力不断提升自己,毕业时用自己的方式为家乡做更多事,帮助更多人勇敢追逐梦想。

“其实所有的困难都是命运给你的祝愿”,虽然命运给了她一个充满挑战的开局,但她明白,她会用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她会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拼出一个不留遗憾的未来。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