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平:我的“三大法宝”

发布时间:2022-10-18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441

一位教育家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而机械学院辅导员林建平说,辅导员是太阳底下最幸福的人。20197月,当他怀着对学生工作的深深热爱,成为机械学院的一名专职辅导员,他便开始拥有了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可爱的学生们。

在过去三年的辅导员工作中,他始终奉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理念,以勤自勉、甘于奉献,恰如细雨润春草,一点一滴总关情,他以他的执着追求,演绎着一名平凡的辅导员默默耕耘的感人故事。

 


“超强大脑”

2022年是林老师最忙碌的一年,作为8个班级的班主任,微信里有4个本科生大群、1个研究生大群,8个班级群,还有200多个好友需要回复,同时他还承担着学院的就业、资助、研究生党建、校友会等工作。在如此繁杂的事务之下,他自诩是超强大脑,拥有“多核多线程CPU”,可以同时处理多项工作任务,忙而不乱。他要求自己在最短的时间里,熟知每个学生。他最快的纪录是军训刚结束便能准确地叫出87个学生的名字,他经常开玩笑地说:从后脑勺我就能认出你是谁!。面对纷至沓来的工作任务,他凭借超强大脑,从容应对,做到了忙而不乱、忙而有序。

在他的心中,每位学生都是可造之才。他期望优秀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鞭策后进生鼓足干劲、奋起直追;他鼓励贫困生自强不息、独立自主;他经常和学生促膝谈心;他总能及时出现在伤病学生的病床前;他时常深入宿舍和课堂,掌握学生的第一手资料……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他为“林大哥”。


 

永远在线

林老师的手机永远为学生开着,一年365天,每日24小时在岗在线。从微信,到QQ,再到抖音,他被工作培养成了手机控。手机不在身边,他心里一百个不踏实,害怕学生不能第一时间联系到自己。时间久了,他自然而然成为一个消息秒回、电话秒接的辅导员。即使学生毕业多年,只要手机滴滴一声,他们会发现林老师真的还在线。

在他看来,辅导员的幸福是来自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的围绕,是来自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的唠叨,是来自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的秒回短信、秒接电话……他说:“我的任务就是把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植根于思想、落实于行动,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保持爱心、细心、耐心和恒心,注重学生全面和多向的发展,做好日常事务管理,不断提升个人素质,才能无愧时代、不负嘱托,成为学生报效祖国的引路人。这是党赋予我的重任,这也是使命的荣光。”


 

传递温暖

林老师热爱辅导员工作,喜欢和学生在一起,每天斗志昂扬,元气满满。无论工作多忙,他都怀揣一颗仁爱之心,微笑地面对每个学生,把最好的脾气、最好的一面留给他们。他喜欢在微信朋友圈记录与学生的点点滴滴,分享美好、传递正能量。他说:“因为我相信当自己活成一束光,自然会照亮周围。”

“我会在学生逃课睡懒觉的时候突然出现在教室点名;我会在学生想在宿舍偷偷做饭时,语重心长地劝他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林老师如是说。三年间,他走进一颗颗心灵,参与一段段故事,为一个个追梦人插上梦想的翅膀。他搭建理想信念的教育平台,将多元教育载体有机结合,培养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他搭建“扶志、扶困、扶心”的关爱平台,分层指导学生、帮扶特殊群体,让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把准方向、多维跨界提升工科学生的学术水平、人文素养和艺术修养等。

在对学生日复一日的关心帮助下,他所带的毕业班每年都能够完成100%的签约率;他所带的机电1912班的学生获得了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林老师自己也从辅导员工作中收获了很多,近年来获得多项殊荣:20202021年校就业先进个人、优秀毕业班班主任;20192021年获得校军训优秀辅导员。他说,我能够从自我提升中获得幸福,其根本还是源于对学生成才的幸福和使命光荣的幸福。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