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准:与科创同行,因科创成长

发布时间:2022-08-29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19

冉准,是材料学院材科1811班毕业生,考研至华南农业大学。 “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只要想做一件事,用心去做,必能做好!”


与科创同行的大学生活



在冉准看来,自己的大学时光,几乎是与科创同行的。2018年,大一的他抱着想学本事、充实自己的想法选择科创道路,进入材料学院科创部,在学长和学姐的帮助下,逐渐熟悉部门工作,利用课余时间自学制图软件。2019年至2021年,他担任材料学院科创部部长,积极组织及帮助学院同学参与各项学科竞赛,并获得优异的竞赛成绩。在这期间,冉准觉得,自己得到许多的锻炼机会,在工作中注重与周围同学的思想交流与沟通,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周围同学,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工作能力都得到了提升,能够应对更复杂更繁琐的工作。

“我认识了许多比我优异得多的同学,以他们为榜样,逐渐提升自我。”他说,“在这期间我也遇到很多老师和同学给予我帮助和支持,不断推动科创项目的进行。”“国升科技”项目组、“气凝胶涂层”项目组、“知行杯垃圾分类智能化”项目组、“陶瓷复合钎料”项目组、“米立达”项目组……,科创项目组的成员不断在变,但参与科创的活力动力始终坚定。



不断付出必有回响



参与科创并不总能一帆风顺,也会经常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困难。四年科创经历逐渐让冉准明白循序渐进四字的含义——大二参与的很多比赛都以失败告终,初赛未过、复赛被刷是常有的事,但是这一阶段是极其重要的,也是最终能成功的关键因素,不断被否定,不断修改,最终一定会被认可。“反反复复的失败是研究的日常、能够放平心态推倒重来才是得到真正的洗礼。”他认为,“参与科创不仅需要一腔热血,更需要沉稳的心态,任何事都有一个过程,不断付出必有回响。”

对冉准来说,印象最深刻的科研经历是在尚海龙老师和马冰洋老师课题组中所参与的《AlN陶瓷与Al的钎焊连接》,课题是为了解决目前AlN 陶瓷在封装应用中受导热性差的限制,采用Al金属钎焊来确保器件的散热性能。这项实验有许多难点,比如焊后材料的表征等问题,一面是硬度极高的AlN陶瓷,另一面是硬度偏低的Al金属,在采用常规的砂纸以及抛光布进行研磨抛光后,并不能在电镜下看到结合面。对于这个难点,他和课题组成员不断尝试不同种类的砂纸、抛光布,在经历两个月的实验中,总结了之前的经验,采用两种抛光布、两种不同尺寸的抛光液,最后得到表面平整无瑕疵,陶瓷面光滑,金属面光亮的表征试样。


想要参与更多的科研项目



“参与科研项目是我本科期间最大的收获。”四年来,他获得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等科研奖项,但更重要的,是在科研的过程中,收获了理论知识和动手操作能力,明白了科研工作的不易与艰辛,每一个步骤、流程都是探索,都是未知。他觉得,参与科研项目应当持有好奇心,每次实验结果的不同,可能并不是由于设备的缘故,应当找寻其内在奥秘,怀有一颗探索未知世界的心,也许会发现不一样的世界;还应当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只要想做一件事,用心去做,必能做好!

想要参与更多的科研项目,成为了他考研的动力之一。而在本科期间从科研经历得到的经验也为他考研打下了基础。对于考研,他觉得,和科研一样,需要静心、尽力。他也建议,最好是要有充足的时间去查漏补缺,特别是专业课的学习,一定要多回归课本,将课本中的每字每句都要熟记于心。此外,一定要树立切合实际的目标,向着自己心中的目标前进,根据自己的人生规划,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

“记得多少个日夜反复推敲,只为在论文中写上最完美的文稿,记得多少个日夜反复演练,只为在比赛中展现最完美的状态,趁年轻、莫松懈,只有不断走在路上,才知路途的各种风景!”


 冉准本科期间部分获奖:

 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

 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全国三等奖;

 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

 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金奖;

 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

 获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一等奖;

 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海赛区银奖;

 获第一届上海“新特杯”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获第七届上海市新材料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三等奖;

 获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获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二等奖;

 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上海赛区选拔赛优胜奖;

 发表论文2篇,申请专利8项。


(来源:材料学院  撰稿:潘帅豪)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