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延迟:是良师,是益友,是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2-10-12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477

一位好老师就像照亮人生道路的一盏明灯,老师能够教会我们的不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还有为人处世的道理,在学生眼中,电气学院张延迟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个好老师。


学业上的良师



在张老师所教授的《现代智能电网技术》专业课上,他以博学的知识,由点到面,由浅到深地传授专业课知识。为了让学生了解到更加全面、更加新颖的专业知识,他在原有书本内容的基础上,补充了国外网站上的一些数据和案例资料,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有些同学之前有过工作经验,张老师便结合一些具体的实例来讲解课本上的知识,方便更好地理解。上过张老师课的学生都觉得在课上可以学到很多知识。

张老师始终践行着“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他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更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对待表达能力差点的同学,就会鼓励他在组会上多多发言,锻炼口才和说话的逻辑能力;对待做PPT不好操作不熟练的同学,就会让他多看一些学术公众号上的学术汇报PPT,锻炼这方面的能力。已经毕业参加工作的学生立梓辰说道:“张延迟老师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本身,还有获得知识的方法,思维的方式,学习的意义。他从来不会否定一位学生,每次都会给我们鼓励和支持;他从来不会固化我们的思维,每次都会带着我们头脑风暴打破原有认知禁锢;他从来不会只用旧有的方法教学,每次都会总结、提炼、创新、反思尝试更好的教学模式。张老师不仅是我的专业导师,更是我的人生导师,他教给我的深度思考的意识,让我毕业后的人生受用无穷,很荣幸可以遇见张老师,我的好老师。”


生活中的益友



张老师经常和学生聚在一起交流感情,在学生眼中,他不仅仅是学业上的导师,更像是身边的朋友。

作为被张老师指导的学生,刘金伟还记得和张老师第一次见面时的经历,本来很紧张的他在张老师的引导下,分享了对读研的想法和未来的规划,收到了老师给出的建议。他说:“我们都觉得老师充分考虑我们的想法,与老师的关系一下子近了很多。”后来,张老师还带着他们去和其他学校的课题组进行学习交流。有时因路途较远,在路上老师还为大家讲解上海好玩的地方,分享在学校的日常。张老师还经常于细微之处关怀学生的冷暖。实验前,他会再三交代学生注意安全;离校时,他会反复叮嘱学生注意疫情防护。渐渐地,师生之间的关系也更加紧密,大家也更加愿意分享出自己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小事,这也使得张老师所带课题组的每个学生都成为了彼此的好朋友。


科研上的引路人



面对科研,张老师会以严谨和认真的态度对待。在组会过程中,他非常认真地聆听每个学生的工作汇报,并给出很多评价和建议。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他总是会很耐心讲解。毕业班学生白天要忙于找工作,于是张老师便利用晚上的时间,召开组会为大家的毕业论文提出修改意见,有时要开三四个小时组会,忙到晚上十一点左右。从整体框架的设计,到详细方案的打磨,再到每一张ppt上的文字表述、图片的位置,甚至是图片的颜色,他无不费心地提出修改意见。“老师这种认真负责严谨的工作态度,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让我们在学术上养成认真严谨的学习习惯。”被指导的学生这样说。

今年上半年疫情初期,张老师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到学校,亲自线下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在指导结束后,他又主动申请核酸志愿者,在深夜帮助大家测核酸,为控制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终,大家也获得了丰厚的成果,获得了第八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西门子杯上海二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上海市银奖;上海市高效商业精英挑战赛二等奖。

(来源:电气学院)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