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绍杰:关心学生发展的好老师

发布时间:2022-09-09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300

辛绍杰,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是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教授,上海市高原学科-机械工程学科带头人,上海多向模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21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将学生放在心上的好老师



辛绍杰教授自2006年来到上海电机学院,十余年间始终奋战在本科教学第一线,也始终坚持“以生为本”,课上课下理解和关心学生,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有的学生基础比较薄弱,他就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认认真真、尽职尽责地辅导他们学习,帮助他们理解掌握课程中那些不懂的内容、不容易理解的知识点;有的学生准备考研,他十分支持,还会帮助他们讲解考研专业课知识,解决在研究生备考中遇到的难题;有的学生遇到烦心事,他会和学生谈心,尽自己力量解决问题,还会引导这些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正确对待一些社会问题或现象,树立远大的抱负,更好地服务社会。

在课堂上,他会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科研实例融入教学。他觉得,高校教师要教好书,就必需紧跟专业前沿、体现最新技术。而获取新技术就必需重视科研,做好科研反哺教学。坚实深厚的研究基础,为辛教授的教学舞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鲜活素材。比如,在讲到轴承时,将自己大型船用曲轴的研究成果结合进去;在讲机械原理时,将自己多年在服务机器人的研究成果融入到课堂,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培养动手能力强的应用技术人才



然而,只在课堂上讲授机械原理等知识,从学生的长远发展上来看,是远远不够的。想要让学生具备更好的就业竞争力和科研实力,就要重视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而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学生,无疑是一个好方法。

怀着这样的想法,辛教授带领学生,深入企业实习锻炼。一方面,可以锻炼学生产品设计能力,设计的产品能否应用,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而企业则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另一方面,也能贴合社会发展需要和企业实际需求。比如,面临着水电站管路检测的实际需求,如何更精准、更便捷地利用水下机器人进行检测?水下管路环境复杂,对产品的要求高,这就对机器人的控制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在这样具体的工程案例中不断研究、试错、锻炼,对于控制系统逐渐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提高了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在课堂上所不能得到的知识。

辛教授深知实际动手能力对于学生的重要性。为此,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他经常与企业导师就学生培养进行探讨,听取学生的阶段性汇报,还积极协调落实学院专硕研究生企业实习基地,新增实习基地3个,同相关企业进行交流,计划同更多企业联合培养学生,不断拓宽“朋友圈”,为学院学生实习提供保障。


 以专业建设提升学生竞争力


2019年,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由辛教授负责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该专业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实际上,除了这些成绩以外,近5年来,辛教授还带领所负责的机制专业和机电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引领计划专业,负责的动力工程硕士学位点获批,参与的机电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并完成了认证专家的现场考查。

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他在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实际用人需求之后,对原来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调整,加强了精密测试的相关内容,这构成了目前专业发展的“两翼”:数字化设计、数字化测试技术。他还带领团队构建了适用于我校技术应用本科机械设计课程群的理论教学、实验教学、课程设计与大学生工程创新能力培养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以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为出发点,进行了课程改革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采用案例教学法、项目驱动法和传统教学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取得了较好效果。

(撰稿:潘帅豪)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