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寒风中,申城2022考研温暖开锣

发布时间:2021-12-28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61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蕾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12月25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正式开考。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全国报考人数达457万,较2021年同比增长21.22%。而在上海参加考研人数达到9.9万人,同样为历年最多。


今年考研正遇最强寒潮来袭,不少上海考点纷纷提前准备防冻措施,温暖开考。

提前一天预检,快速通行减少等待

今年的考研,防疫要求更加细致。根据上海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须持考前48小时内本市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进入考场。



上海建桥学院考点于12月24日向考生开展考场提前查看。考生携带考试核验所有资料,可进行提前验证。对验证通过的考生,考点发放“快速通行证”。考生凭借通行证不仅可以进入校园提前查看考场,次日还可“快速通行证”,加上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快速入校,减少寒潮中等候时间。


华东理工大学也开通了提前验证通道。记者从华东理工大学微信公众号上获悉,华理在读考生可凭相关证件于12月24日9点至15点进行提前验证;非华理在读考生,凭相关证件于12月24日9点至20点进行提前验证。



来自上海杉达学院的一名学生,昨天路上花了3小时提前来建桥学院考点确认,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一些距离考点较远的高校考生也纷纷前来确认。这位杉达考生告诉记者:“第二天一大早8:30开考,有了快速通行证,我可免去一些审核过程,较快进入考场。”记者从建桥学院获悉,昨天大约有2300名考生来建桥学院领取“快速通行证”,提前确认考场,熟悉考场环境。


今天早上6:15,建桥学院的考务工作人员便等候在核验点。北门和西门共27条验证通道中,有14条快速通道、12条正常通道和1条特殊通道。陆续而来的考生快速通过,并未排起长龙。



姜汤、班车,实力暖你

针对气温陡降的极端天气,上海电机学院辅导员王洁老师在班级群和朋友圈提醒考生备好保暖衣物,送去温暖的同时,更送去了关心和鼓励。上海电机学院考生柴昊说:“学校严格校内外人员进出校要求、对学生在考试期间的就餐和活动区域进行了充分规划,并随时向考生发布防疫规定和注意事项等,完全打消了我们考生对于疫情期间考试的担忧。学校老师和辅导员也一直为我们加油打气、发布温馨提醒,作为考生,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学校的关心和相关服务的贴心、暖心,希望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成功上岸!”


像这样的温暖,随处可见。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专门增开考研学生班车,方便奉贤校区的考生出行,12月25日和26日,每天早上6:30和下午5:30往返于奉贤和徐汇校区。

上海电机学院专门开设第一食堂供考生午休,并提供平价早餐、午餐(含清真餐),就餐休息点和考场还为考生提供热水。食堂安装了保暖门帘,做细做实饭菜保温工作,确保每个考生都能吃上热乎的饭菜。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桥学院等考点为考生精心准备了姜汤,为考生祛寒送暖。

考试期间,难免遇到突发情况,建桥学院考点设置了各项应急服务。如提供核酸检测,为不符合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的考生即时检测;开设北门特殊通道,为走错核验通道的学生提供核验;提供身份核验,邀请属地高教派出所警官到现场为临时遗失身份证件考生核验身份;提供考场直达车,工作人员开电瓶车直接将临近考点才前来报到的考生送到考场;准考证补打印等贴心服务。

“未知数很大,所以我不怕”

众多的考生,大家的心态和想法也各不相同。


“这六页纸是我的决胜秘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徐汇校区考场外,一身黑色运动装的考生薛锋手持几页密密麻麻的复习笔记。他报考的专业是土木工程,上午开考的政治,这是他的强项,眼中充满着自信。下午的英语对他来说有些紧张。薛锋表示:“一年来的耕耘,即将迎来检验,他追求学习更加深入的专业知识,不管结果怎样,努力奋斗就有收获,因为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查雯浩是来自建桥学院商学院的大四学生。四年前,高考失利的他考入学校高职学院。去年,他通过专升本考试,就读学校物流管理专业。今年,他打算再拼一次,考研去到他的梦校——上海师范大学。


对于不断攀升的“考研大军”,这个倔强的男孩坚定地说:“我知道未知数很大,但如果不冲一次,我会后悔。”他解释,“无论是考公务员、考研还是直接找工作,都需要更高的能力。先通过硕士的门槛来充实自己,再去找一个更好的选择。”想着当初定下考研决心的自己,查雯浩说,剩下的复习时日也有了破釜沉舟的意味。每天6点起床,在自习教室一待就是一整天,一直学到闭馆,日复如此。“生活突然变得极其简单,沉浸在书海中也有一种幸福感。”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的新疆同学古丽古娜,打算考本专业硕士。“决定考研是在大三的时候,因为对法学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她说,备考的过程中,有过几次特别想放弃,还好都熬过来了。“近几年,考研的同学越来越多,上岸也变得越来越难,图书馆到处都能看到考研人的影子,都很刻苦很努力,跟他们一起努力、一起进步,虽辛苦但值得,无论结果怎样,这个过程真的让人成长了很多!”


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35803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