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时报】“落户利好”吸引临港高校毕业生留下来

发布时间:2021-12-08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61

■本报首席记者 符佳

  今年是上海电机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孚人在临港求学生活的第7年。即将于2022年毕业的他,最近刚刚做了一个决定:婉拒4家企业发出的录用通知,签约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留在临港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

  在日前举办的“临港新片区大学生就业论坛暨上海电机学院2022届毕业生信息发布”活动中,记者获悉,随着上周“上海试点在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本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新政发布,不少正在求职中的临港高校2022届毕业生特别是研究生,逐渐将求职重点放在了“熟悉的临港地区”。

  “这一周,我们接待了不少明年面临毕业的2022届研究生。他们都是来咨询相关落户政策的,可见新政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张跃辉介绍,该校将“服务毕业生在临港新片区就业”作为重要的就业质量提升目标,通过产学融合,联合培养、共建基地等方式,依托临港管委会和产业区,共享共通信息平台,先后拓展积塔、航发、上飞装备、临港科技城、恒赛生物、特斯拉、新松等知名企业成为重要的朋友圈好友。每年举办的两场大规模招聘会中,至少有三成企业来自临港新片区。除了线下招聘,学校还积极通过线上拓宽就业渠道,全年发布上海自贸新片区招聘信息近千余条。因此,近两年选择留在临港新片区工作的该校毕业生越来越多,2021届就有169人选择扎根临港新片区,占比居临港5所高校前列。

  不过,张跃辉也坦言,往年留在临港工作的上海电机学院毕业生主要是本科生和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并不多。这一方面是因为该校硕士毕业生均为电气专业,过半能够进入国家电网等知名央企工作,就业选择余地较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毕业落户打分未必能达标。而此次“上海试点在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本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新政,虽然目前适用于2021届硕士研究生,却已在2022届研究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不少正在求职的研三学生开始将临港新片区的上飞装备、特斯拉等专业对口的企业列入重点求职目标。

  “新政对我来说是个惊喜,很期待明年的后续细则。”王孚人来自江西赣州,2015年考入上海电机学院自动化专业本科后,就一直在临港学习生活。7年来,他看着滴水湖畔的高楼越来越多、各类配套和设施越来越好、人气也越来越足,故求职之初就重点考虑了专业对口的临港企业。求职3个月后,他手中已收到5家企业的OFFER,既有大型国企,也有行业领先的民营半导体企业,有一半位于临港。最终,考虑到公租房政策、人才落户政策等利好,以及其余未来产业集群发展的大方向,他选择了留在临港,入职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

  “大学生毕业后愿意去的地方才叫人才高地。”在当日的论坛上,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顾长石透露,目前临港新片区的很多产业尚在建设之中,很多企业求贤若渴,未来两三年临港将迎来人口导入高峰期。从近年来临港高校毕业生去向来看,临港新片区仍然面临人才流失难题。临港5校培养人才,临港区域要留得住人才,这其中关键,就是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十四五”期间,临港新片区预计新增供应各类住房1600万平方米、约20万套。而公共租赁住房及人才公寓建设也将提升建设品质和装修标准,为高校毕业生、新引进人才等人群提供保障。

  “我们的办学主体在临港新片区,学校一直将毕业生就业同新片区建设的国家战略统一起来。”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鲁雄刚表示,该校2022届毕业生有3666人,其中161名硕士毕业生均为电气工程专业,和临港的产业发展方向非常吻合。而今年该校还新获批了国际商务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等四个专业学位类别的硕士学位点,学校将大力宣传引导,力争吸引更多高学历的复合型人才留在临港、开启职业生涯。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