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上海临港控股领导来校调研产教融合

发布时间:2021-12-07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437

12月6日下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展改革处副处长欧阳斌、毛峰,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范红旗、总裁助理邓艳宾一行来校调研产教融合工作。校长胡晟、副校长王志恒携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科技处等部门负责人参与调研。会议由王志恒副校长主持。



座谈会上,政、校、企三方就如何更好立足临港新片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人才深入做了交流互动。

欧阳斌对学校的办学特色高度赞许,他表示学校的产教融合做法是实业报国、产业兴邦的具体实践。他建议政校企要进一步做好三方协同,一是做好产教融合“四梁八柱”工作,将人力资源、智力资源、企业资源、技术资源等协同推进;二是实施做好项目化、清单化的产教融合工作机制,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找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三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管委会相关处室与学校科技、发展规划等部门的党建工作交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产教融合工作。毛峰表示,希望能够建立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协同交流机制,做好信息共享和社会服务,为协同育人成果的传递、交流提供信息资源支持。同时,要抓住新片区产业先行的契机,建设好具有一定能级和规模的产教融合基地,进一步凸显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的特色。

范红旗表示,临港控股积极响应临港集团“产城融合、产金融合、产学研融合、产教融合”要求,愿与上海电机学院在相应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希望上海电机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加强产业规划和趋势研判,为新片区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和研究提供学术支撑。邓艳宾表示,学校可以充分挖掘临港地区企业家的资源,进一步充实学校教学科研力量,整合好企业、产业、高校各方面的资源,打造学生就业、产教融合的良好生态。

胡晟表示,上海电机学院因产而生,自1953年办学伊始,学校坚持“学校工厂合一,教学生产并重”的办学模式。在68年的办学中,学校积累了丰富的产教融合办学经验,形成了 “三双四共”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建设校企师资共同体,合力打造双师型队伍。近些年来,学校因应新片区产教融合事业发展需要,推动建立学校、企业、社会融合的人才流动机制,到企业院所选聘有实践创新经验的科技骨干和工程技术人员来校合作开展教育活动,为培养卓越的“现场工程师”做出了富有成效的教育实践。他指出,在“十四五”时期,学校将继续借助临港新片区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大好形势,立足自身实际、依托自身资源,全力助推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新发展,力争把学校建设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胡晟希望学校能够得到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临港控股公司更大的支持和帮助,更好地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王志恒表示,学校即将推动以产教融合大楼为代表的临港校区三期建设,后续还将持续推进修建性详规等工作,希望通过基础建设提质、功能布局优化来助力学校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期待能够得到管委会和上海临港更多、更大的支持和帮助。

会前,调研团参观了智能制造工业4.0实验室和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孔祥昆)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