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外高桥造船海工感受大国重器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10-18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41

电气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外高桥造船海工感受大国重器的力量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电气学院党委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同时,推动党史学习与制造业的发展史相结合,在学习中感受到大国重器的力量,在学习中传承发扬工匠精神。

1015日下午,电气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代表35人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参观学习。该公司占地面积103万平方米,码头岸线长度1131米,是根据上海市关于发展船舶产业以及开发海洋工程建造的总体要求、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十一五”发展目标而建设的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大型海洋工程及高技术船舶工程配套基地。



公司党群人事部部长助理邹存军、综合管理部经济管理室主任丁盛玲、总装三部管理室副主任杨洁廉、总装三部综合作业区副作业长潘刚及总装三部机械调试室主任科员蔡伟勇等参加了接待活动。杨洁廉代表外高桥海工致欢迎词,并简短介绍了外高桥海工历史沿革、厂区布置、产品结构、发展方向等基本概况,使师生党员们对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外高桥造船及船舶和海工装备建造流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随后,在外高桥海工总装三部综合作业区副作业长潘刚的组织下进行了一场意义深刻的工业体验——参观了海上钻井平台和海上钻井平台停机坪CJ46型自升式钻井平台“国智”号型长69.125米,型宽62米,桩腿长度147.4米,最大作业水深375英尺,空船重量11407吨,采用NOV钻井设备,上层建筑可同时容纳120人居住,入级美国船级社(ABS)。师生党员们对外高桥海工生产现场和各类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提出各类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综合作业区副作业长潘刚、机械调试室主任科员蔡伟勇一一解答,并在码头合影留念。

 “‘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高端海工装备制造业给予殷殷期许。从大国到强国,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高端海工装备制造中我们还有很多“卡脖子”技术还没攻克下来,所以更需要我们增强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以时不我待的魄力加快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实力。”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刘俊站在钻井平台上语重心长地跟师生党员们谈起装备制造业中我们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这次体验之行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制造与大国重器的力量,见识到了国家战略背后的实力支撑。也让我对我国制造业有了更新的认识,拓展了在造船海洋工程方面的专业视野,提升了我未来投身制造业的热情,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不会阻挡我国海工装备制造业前进的步伐,作为一名工科研究生,一定心怀科研报国之心,为制造业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2021级研究生党员丁江在活动之后深情的感慨道。

此次外高桥海工之行是电气学院党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培养大国工匠、传承劳模精神的有机结合,是将现场感受制造业的发展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的有益尝试,旨在使建党精神在感受大国重器中入脑入心。(李琼琼 冯雯雯)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