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修教研室举行第一次大学生反诈骗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1-10-13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86

时值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2021108日,保卫处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修教研室举行第一次大学生反诈骗集体备课活动,保卫处主持工作副处长姚伟春、副处长陈勇,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顾建伟、分管教学的刘炳涛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修教研室全体教师出席。本次集体备课活动特邀临港高校派出所陈畅警官参加。




备课伊始,保卫处向每一位思修教师分发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大学生公共安全教育(微课版)》《上海电机学院平安校园建设案例集》等宣传材料。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顾建伟介绍了开展大学生反诈骗集体备课的目的、重要意义和思政课教师在课堂的主要任务。他认为,由保卫处提供身边发生的具体案例、通过集体备课充实教学内容的形式,是尝试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一种创新,希望大学生反诈骗的宣讲要突出时效性,生动事例要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讲解,真正做到让学生入耳入脑入心,起到警示提醒作用。

保卫处主持工作副处长姚伟春表示,保卫处、临港高校派出所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修教研室的联合,是法律理论与具体实践的结合,广大思政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大学生身边的具体鲜活的案例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能起到更好的警醒作用。“天上不会掉馅饼,任何要求垫资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对刷单、刷信誉、刷信用等网络兼职广告还缺少警惕。”希望各位思政教师充分利用保卫处提供的案例在课堂进行宣传教育。

临港高校派出所陈畅警官就近期临港地区高校发生的典型诈骗案例进行了具体介绍分析,提醒广大师生要加强反诈意识,牢记“所有刷单都为骗局”,切莫轻易向陌生人、陌生账号、手机APP等转账、汇款。陈畅警官介绍可以通过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方式,提前预警,杜绝涉诈软件的安装、识别涉诈手机号、涉诈的银行账号。

此次集体备课活动形式新颖,用身边故事教育身边人,能起到更好的宣传教育目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修教研室主任邵长鹏副教授说。

此次集体备课有利于思政课教师更好地在课堂上开展反诈骗安全教育,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反诈意识打牢了基础。(张建军)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