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嘉辰:选择为祖国芯片发展出一份力

发布时间:2021-09-01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722

选择为祖国芯片发展出一份力

他在大学这个优质的“舞台”翩然起舞

 

整理好行李,看着空荡荡的宿舍,汤嘉辰第一次对“五味杂陈”有这么切身的体会。四年前他第一个来到宿舍,四年后他又最后一个离开。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这弹指一挥的四年,那就是“放眼看世界”吧。

 


初认“电机”,摆脱迷茫

20179月,汤嘉辰进入上海电机学院学习。刚进入校园的他是迷茫的,在加入电气学院团总支办公室、宣传中心后,他的课余生活开始忙碌起来。参加各类校内外活动,让他的生活开始丰富起来。步入大三后,汤嘉辰担任电气学院学生团总支副书记一职,角色的转变让他压力剧增,原先只需要负责一个部门的运作,现在却需要兼具多个部门,忙碌的他常常没有时间吃饭,但是每每当举办的活动圆满结束后,他又会觉得所付出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他和他所带领的电气学院“小海鸥”团队从线上线下两个大方向着手,携手毕业的校友、专业导师一起帮助同学们提升学习成绩。随着坐班答疑和学业帮辅的人数不断增加,同学们口口相传让电气“小海鸥”们越发受欢迎,最终受到“小海鸥”帮辅的同学数以百计。电气学院“小海鸥”也因此获得了当年度的“优秀指导项目”一等奖。

20197月,汤嘉辰跟随着上海电机学院的海外交流团前往日本进行短期交流学习。不同于旅行,这次交流的机会让他感受到了真实的日本校园生活,在参观科技公司时,他见识了日本的前沿技术,这让汤嘉辰坚定了回国后学习专业知识的决心。


 

化身“小叶子”,服务进博会

在第一届进口博览会志愿者选拔中,由于志愿者服务经历不足,汤嘉辰落选了。但是在一年后,他又成功报名,成为了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原本高涨的热情和神采奕奕的眼神经过几次夜晚培训后化为了黑眼圈,但他不怕苦,不轻言放弃。

由于距离会场较远,志愿者们往往需要在天还没亮时就乘坐大巴出发,等到夜幕降临才返回。身着红色志愿者服的他们在博览会召开前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熟悉场地,在开幕式那一天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来宾们指引方向。有时只是为了能够进入场馆巡馆一小时,大家要在晚上7点出发,凌晨才能回到学校,但是大家没有发出一声抱怨。汤嘉辰仍然记得在开幕式那一天,所有志愿者4点出发,各个学院的老师自发地来为大家包饺子做早餐送行。无数次的彩排只为了开幕式当天的完美呈现。当晚,在开幕式顺利结束后,返程的大巴上一片寂静,车上的“小叶子”都睡了……

“进博会开展期间,我们每天都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八方来客,当换上志愿者服,我们所代表的就是国家。户外志愿者们风雨无阻,在烈日下晒得黝黑。我们作为后勤志愿者则帮助工作人员维护展会的运行。虽苦虽累,但无怨无悔,进博会是我们国家向世界发出的一张名片,而我们这群志愿者,则是这张名片上最青春的点缀。”他说。

 

投身科创,补足短板

在大三时,汤嘉辰与宝钢奖学金失之交臂,究其原因是他在科创方面有所欠缺。不甘落后的他立刻找到了学院内的老师,希望能够加入他的团队,开始弥补短处。通过导师的测验后,汤嘉辰开始跟随王西超老师学习。在实验室日夜奋战,只为了一个数据的偏差绞尽脑汁,这成为了他的日常生活。最终,他和他的团队成功立项上海市创新创业项目并结题,发表论文1篇、申请专利2项,所做项目获得凯航双创孵化基金投资。在他看来,虽然在科创方面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和一些同学相比略显单薄,但是这是自己勇于尝试并且完成突破的一步。

汤嘉辰的大学生涯已经画上了句号,但这只是他人生中的一个逗号,接下来的日子他将前往中芯国际继续发光发热。在众多offer中,这份工作不是薪资最高的,也不是最轻松的,但是他毅然选择了这份工作。他觉得,能够在祖国最需要发展芯片时出一份力,会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价值、更加充实。

他也想给已经进入大学或即将进入大学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大学,实则是一个平台,一个优质且有保障的平台,舞台已然存在,至于如何起舞就要看每个人的选择与付出。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四年时间,不多一秒也不会少一秒。这些时间可以被用来玩游戏、睡觉,也可以被用来提升自己,去看一看那绚丽多彩的世界。”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