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APP】 加速培养创新策源能力提升的生力军,第十届“蓝海.逐梦”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在临港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1-10-11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63

2021-10-10 作者:祝越

2021年“蓝海·逐梦”玉海棠杯创业训练营今天扬帆起航,第十届“蓝海.逐梦”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在临港国际智能制造展示交易中心拉开帷幕上海电机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建桥学院和上海电力学院等临港高校70名创业有志青年报名参与了此次训练营,五天的训练营包括参观科技园区、聆听科技专家专题讲座,学习商业现场创作以及项目路演等。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上海市临港新片区团工委和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指导,上海电机学院、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临港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主办。市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石政表示,市科委、市科技创业中心一直将扶持大学生创业在内的科技创业作为核心工作,大力实践支持大学生创业的各项举措,为了更好地服务不同阶段的企业创新需求,市科委已构建多层次的创业载体、多效能的孵化链条、多元化创业人才、多形态创业模式、多能级辅导体系。

经过十年来的开展,“蓝海·逐梦”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已成为临港地区有创业梦想的在校大学生,挖掘创业潜力,寻找创业伙伴,提高创业能力的一个有效载体。上海临港科技创业中心总经理屈林表示,“蓝海·逐梦”训练营十年中坚守中的有着变与不变,变的是商业模式和大环境,不变的是对青年创业的追求和延续。“就像我们的logo,蓝色代表梦想与未来,红色代表激情与创造,火炬标志着用激情点燃创新创业的梦想并且延续下去、不断开花结果。

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杨万枫指出,面对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创新思维和意识,是人才培养的一个新课题,也是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一个新机遇。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抓住机会,提高科创能力,提振创新创业信心。

为加速培养临港新片区创新策源能力提升的生力军,营造临港新片区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创新能力与创业氛围日新月异的良好局面,展现临港新片区当代大学生青春飞扬,筑梦临港的风采。上海市临港新片区团工委专职干部兼青年中心主任侯俊伟希望大家在创业过程中提出完善政策措施的建议,让更多优秀项目落地临港。

本次启动仪式也是汇聚了上海市及临港各单位创新资源,助力“蓝海·逐梦”训练营。目前,越来越多的临港学子选择留在临港,在临港就业、创业,这得益于临港新片区对于就创业的政策导向。上海海洋大学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孙红刚表示,近年来学校以服务学生为本,搭建政府、高校和企业之间产学联盟,使创新创业的“物质、能量和信息”在大学生态系统和外部生态系统间高效动态流动。通过训练营项目实践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依托该项目逐渐形成了创新创业辅导氛围,使学生在一种充满关怀和支持的环境中成长。

训练营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对营员们开展创客极限体验,最终组建15支创业种子团队比拼路演,获胜团队将获得荣誉证书和创业扶持礼包。来自上海电机学院的营员代表吴俊哲说:“相信参加本次训练营既能够增长我们的见识,又能丰富我们的阅历;在与小组成员合作完成任务的同时,不仅能够增强我们的动手能力,更能提高我们的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进而发扬好团队协作精神。”

为提升临港学生创业氛围,促进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发挥疫情时代创业带动就业作用,作为临港地区首家国家级孵化器——上海临港科技创业中心,继续与临港五大高校深入合作,利用周末时间,集聚学生新颖创业项目和载体丰富导师资源,通过举办专业的创业辅导与培训课程,组织开展创业实训活动,让临港的高校生不丢创业梦,不失创业舞台。通过系列创新创业赛事与活动,发掘和培育一批科技创新的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为临港打造“国际智造城”和“滨海未来城”的目标提供创新创业战略资源,助力临港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cs/20211010/427856.html?timestamp=1633923188921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