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观察】“赛训结合、学用一体” 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应用创新邀请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09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48

10月4日至7日,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园里,来自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本市12所高校近40名学子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国庆“小长假”。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应用创新邀请赛采用了“赛训结合、学用一体”的办赛方式,开展人工智能教学新模式的有益探索,也让沪上高校的参赛学生受益匪浅。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已成为了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本次邀请赛由上海市高校工程训练教育协会主办,上海电机学院、同济大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同承办。大赛共设本科组与专科组两大组别,专科组考核机器人环境感知与运动能力,本科组考核移动机器人在家庭中的环境探索与感知能力。本次大赛所用机器人由同济大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提供支持,搭载自研移动机器人自主智能控制器,配备高性能计算机、高精度激光雷达、深度摄像机等设备,具备环境感知与自主移动能力,涵盖机器视觉、SLAM、自然语言处理、运动控制、路径规划等学科。考核难度的变化给参赛选手带来了更难的挑战,也对各队的技术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终,上师大天华学院团队和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团队分别取得本科组和专科组第一名。同时,组委会也为每位参赛同学颁发了课程学习证书。

“虽然比赛没能取得理想成绩,但经过4天全封闭理论学习、现场调试和比赛三大环节,收获还是颇丰。”上海电机学院参赛选手刘慧如在赛后坦言,大赛对他以后的择业和专业发展都很有启发,期待在校园里有机会参加更多的此类“赛训结合”的人工智能比赛。

     

上海电机学院工业技术中心主任付晓刚表示,搭建这一科技创新赛事平台,正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科研兴趣,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帮助青年学子了解人工智能最新发展动向,从而培养出一批爱创新、会动手、能协作、勇拼搏的科技人才,助力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链接:https://app.pudongtv.cn/shareNews/#/index?newsid=263037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