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应用创新邀请赛在我校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08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97

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应用创新邀请赛于2021104-107日在上海电机学院举办。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本市12所高校近40名学子参加。经过为期四天的集训和比赛,最终,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团队和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团队分别取得本科组和专科组第一名。


校长胡晟致欢迎辞





本次邀请赛由上海市高校工程训练教育协会主办,上海电机学院工业技术中心、同济大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同承办,旨在为上海市大学生提供一个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学习交流平台,通过同济大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平台开展机器人算法设计,全面锻炼和提高赛队的AI解决方案能力及机器人路径规划的编程技巧。比赛共设本科组与专科组两大组别,专科组考核机器人环境感知与运动能力,在模拟的一个复杂地形救援场景里,机器人被要求从入口出发,先后到达不同的救援位置,最终从出口返回;本科组考核移动机器人在家庭中的环境探索与感知能力,机器人被要求探索环境内的各个房间,感知并描述出房间的物品及数量。考核难度的变化给参赛选手带来了更难的挑战,也对各队的技术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赛后,组委会为每位参赛同学颁发了课程学习证明。

“本次邀请赛采用赛训结合、学用一体的方式,是一次教学新模式的全新尝试和有益探索。”工业技术中心主任付晓刚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已成为了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希望通过本次邀请赛,搭建一个良好的科技创新赛事平台,进一步激发学生科研兴趣,挖掘学生学习潜能,培养出一批爱创新、会动手、能协作、勇拼搏的科技人才。”

上海电机学院参赛选手刘慧如在赛后的采访中谈道:“虽然比赛没有取得理想成绩,但经过4天全封闭理论学习、现场调试和比赛三大环节,收获还是颇丰的,尤其是在pythonC++编程上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提升,也了解到不少关于ROS理论与实践的知识,让我对机器人的运作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对自己以后的择业或发展有所启发,希望今后这样的机会能够更多一些。”

据悉,本次大赛所用机器人由同济大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提供支持,搭载自研移动机器人自主智能控制器,配备高性能计算机、高精度激光雷达、深度摄像机等设备,具备环境感知与自主移动能力,涵盖机器视觉、SLAM、自然语言处理、运动控制、路径规划等学科。学习比赛用机器人为开放式教育研究平台,面向教育研究领域,可以为师生提供高覆盖面、高学科耦合度、高操作性与可维护性的实验平台,以及为科研人员提供软硬件环境高度集成化、最新人工智能算法高度模块化、实验编程操作高度可执行化的通用科研平台。

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社发处副处长方娟、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新处曹阳、临港新片区青年中心主任侯俊伟,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启军,以及上海市高校工程训练教育协会相关领导出席了闭幕式。



与会嘉宾观摩了仿人机器人足球表演以及自动巡检机器人和迎宾机器人展示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