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台风天正值开学季,临港3万人如何转移?

发布时间:2021-09-14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94


作者:唐玮 编辑:唐玮 时间:2021-09-13

台风“灿都”逼近,临港新片区位于上海东南角,受台风影响较大。目前临港新片区处于发展建设阶段,建设项目多给新片区迎战台风提出了不少的挑战。

为保证各类工地临房、危房简屋内的人员以及一线堤防外人员的安全,13日早上6点多,市防汛指挥部发布防汛防台II级响应指令,临港新片区准时启动人员的撤离转移工作。

此次“灿都”与大多来“过暑假”的台风不同,“光临”的日子“选”在了9月中旬,正是高校开学季。在台风“烟花”登陆上海时,新片区内高校正值暑假期间,可以作为主力安置点承担相当一部分数量的安置人员。但“灿都”来的日子已经开学了,学生已经返校开始了学业。但另一边,临港发展火热,建筑工人数量不断上升,已从“烟花”时的2万多人猛增至3万多人。截止今天(13日)9时,新片区范围内共442个建设项目,共涉及建设工人34099人。

对此,此次设置统筹安置点位6个,除了高校还安排了港政大厦等暂未投入使用的企业场所作为安置点,统筹安置撤离人数16426人。各建设单位自行落实安置17673人。目前已经完成全部人员转移!

这次是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第五次作为临时安置点,负责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一局3家单位共近800名工人的安置任务。

今天正值电机学院开学的第一天,一早,学校体育馆正式接收第一批入住人员,中午完成入住,共计560余人。

上海电机学院总务部主任朱健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共有9000多名学生,如何保证转移安置和日常教学互不干扰是这次转移安置工作的一大难点。

这次在场馆内外充分做好安保工作,保安加派人手以保证学校保安24小时巡逻监查。还对各入住单位发出严格要求,并做好三餐和物资供应,以保证安置人员在校期间只在安置点内活动,足不出馆。

防汛防台也不忘抓疫情防控,在电机学院安置点,记者还看到了体温测量点、发热人员临时观察点、医疗点,芦潮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将24小时值班为安置人员提供医疗服务。此外,安置工人每人都要签订安全和疫情防控健康承诺书、保洁阿姨24小时在岗打扫卫生,每天早晚进行消杀。

7月“烟花”,9月“灿都”,两次台风相隔不到2个月。新片区管委会防汛办副主任李俊昌告诉记者,这次迎战“灿都”过程中还尤其对台风“烟花”过境时造成严重积水路段、小区、河道等位置提前进行预降水位,提前备好抽水泵等设备。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