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晟校长在上海电机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6-25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311

做与时代同行、追梦敢为、担当有为的电机人

——在上海电机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上海电机学院校长 胡晟

2021625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同学们四年前军训汇演的体育场,隆重举行上海电机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昔日,你们身穿迷彩服,今天你们身着学士服,我为你们的成长成才感到骄傲!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地祝贺!向悉心指导和帮助你们的教职工,向辛勤养育你们的亲人表示最衷心地感谢!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在校期间,见证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等重要时刻,经历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设立及其飞速发展,目睹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特别是你们亲历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开展的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并取得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去年夏天,由于疫情影响,我们不得不用在线方式举办毕业典礼。而今天你们可以汇集在这里,与同学师长当面话别,细细体味毕业典礼带来的仪式感。我们今天的毕业典礼来之不易,我们今天的毕业典礼意义特别。

同学们,在电机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你们求知若渴、挥洒青春、不负韶华。在你们当中,有些同学在专业学习上勤勉努力、成绩斐然,赢得无数赞誉;有些同学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大赛中摘金夺银,为学校添彩;有些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文体比赛中大显身手,展现不凡。你们当中有248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52人被评为市级优秀毕业生,357人将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计算机1713班吴与同同学,获2019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一等奖、上海市奖学金。材料1712班王纯印同学,在校组织参与志愿者活动近百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他连续3年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多次受到媒体报道,先后获得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数控1901班倪智扬同学,他苦练本领、奋发图强,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二等奖、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并代表上海市参加了全国选拔赛。

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期间,你们当中许多同学以各种方式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展现了电机学子的大爱大德大情怀营销1711班熊山等一批同学疫情期间主动加入社区防疫工作队伍,战斗在抗疫一线;网络1712班朱佳彬同学积极响应学校发起的“在沪师生参加疫情期间无偿献血倡议书”,成为第一个报名无偿献血的留校学生;数艺1711班常兆旭等同学创作了“有温度”的抗疫作品,为医务工作者献上真挚的祝福

各位同学,连日来你们抓紧时间在校园里合影,抓紧时间与老师、同学告别,抓紧时间与阿姨、大叔告别。临别之际,我在这里向大家再嘱托几句:

一是与时代同行,做与党同心同德的人。再过几天,我们就要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伟大时刻。在百年的风雨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党史告诉我们,一代代青年人只有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之中,才能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希望同学们永远跟党走,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二是追梦敢为,做一个自信自强的人。60多年前,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先生曾说,“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 他身体力行,将中国导弹、原子弹的研发时间至少缩短了20年。近年来我国自主创新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速度进一步加快,一周前,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我们迎来了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这一历史性时刻。中国科技工作者已经可以自信的宣告:外国人不能搞的,中国人也能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斗、创造、积累的伟大成就,就是中华民族自信的理由。同学们生逢伟大时代,传承着“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电机精神,没有不自信的理由。希望大家在未来勇敢挑战自我,多一点“我能行”的激励,多一些“舍我其谁”的勇气,不畏挫折,披荆斩棘,在奋斗中不断超越自我。

三是担当有为,做一个追求卓越的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和压力下担当新一代青年的责任,就既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又要有不断突破、开拓创新的勇气。一个月前,我们尊敬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逝世,举国哀悼。袁隆平院士是中国杂交水稻事业的开创者,半个世纪以来,始终工作在农业科研第一线。在杂交水稻被大量种植后,他仍然在不断地进行改进、提升产量,在追求卓越中取得了卓越成就,不仅为解决中国人民的温饱做出了贡献,更为世界和平进步树立了丰碑。同学们,时代的接力棒正传到你们手中,希望你们为民族复兴跑出你们的加速度,在永无止境的追求卓越中,以开放的视野、专注的态度、坚韧的毅力,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善作善为、担当有为。

同学们,你们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一光辉时刻毕业,28年后,你们必将成就伟大事业,那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学们,用你们奋斗的青春去书写精彩的人生华章吧!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谢谢各位!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