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响:在生活中甘于平凡,在奋斗中创造不凡

发布时间:2019-07-16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732

在生活中甘于平凡,在奋斗中创造不凡

她的大学时光很精彩

 

李响,英语1511班毕业生,2019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留学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大学是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是一群成年的学生来把握自己的地方。四年的时光匆匆流逝,有人选择了止步不前,而有人选择了成长。在相同的四年时间里,李响在平庸面前选择了精彩。



在荣誉面前脚踏实地

即将毕业的李响在过去四年几乎把外国语学院可以拿的奖都拿到了,对于这一点,李响认为,作为一个学生应该时刻警醒自己,特别是在荣誉面前,要知道一纸奖状只是对于你所做的事情的一个总结,并不是让你陷入骄傲的牵绊。在荣誉面前要坚持脚踏实地,继续埋头做事。

她从来没想过自己可以拿到这些奖项。比如大一的时候,“我只是做好自己的事,好好上课,然后认真准备期末考试,直到第一学期的成绩出来之后我才发现,我竟然可以拿到特等奖学金。其实大学这几年我得到的大部分奖项都有这种感觉在里面,辩论也好或者演讲也好,这些都是我之前从来没敢尝试过的,但是,一步一步走过来之后我就发现,原来自己也是可以做到的。”

她不建议把“得奖”作为一种追求。在她看来,只要平时一直努力,一直勤勤恳恳,那么不管奖项也好、名誉也好,都会不经意间就找上门。“这些奖项背后所付出的努力、还有过程中的风景是最宝贵的,这些收获的丰厚远远超过那一纸证书的单薄。”


 

爱音乐,也爱摄影

李响有两个爱好,一个是摄影,一个是音乐。将这两项爱好发展为两项技能,是李响在大学四年里为自己的梦想做出的努力。

今年的毕业视频中,李响以一曲原创歌曲《The One》作为尾声。实际上,从幼儿园开始练电子琴,到自学其他乐器,再到初三时准备写歌,她对音乐始终很感兴趣。“因为很喜欢唱歌,大一就加入文艺部,之后常常有机会上台表演。会的乐器越来越多,也开始接触编曲,自己就尝试着写一些小的旋律和段落。”大二的时候,她把口语课的拍视频作业写成了一首送给朋友的歌。因为时间有限,歌词很简单,而且只写了半首,到了大三的时候,她把这首歌完整地写出来,编了demo,就有了后来的《The One》。

现在的她已经开通了自己的音乐电台,也放了不少作品进去,但她觉得这并不是一件多厉害的事儿,“因为就是平时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感觉音乐已经是我生活的很普通的一部分了。”



她和摄影的渊源其实就更深了。从小就喜欢拍照的她上了大学后,开始用自己兼职的钱买了相机和二手的镜头,开始了拍摄时光。“一开始我是专门做汽车摄影,常常在上海满大街地跑,但后来我发现我记录的更多的还是在电机学院的风景和生活。后来竟然也拍的挺好的,就常常去给学院的一些活动拍照,甚至还被老师推荐去社区老年大学教了一年的摄影课程。”

毕业之际,整理四年来拍摄的学校照片,李响心中有不舍,也有怀念。带着对母校的情谊,她把那些留有自己记忆的校园风景照制成明信片,把这些明信片作为毕业礼物送给母校,送上属于自己的祝福。

写歌也好,拍照也好,李响从来没想过要拿什么奖,只是想对她自己内心想法做一个表达。“我记得老师对我说过,你想做什么事情,你就去做,每天都做一点,再做一点,做着做着你就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了。”


 

选择远方,风雨兼程

谈及毕业选择,她说道,“一开始在考研和出国间犹豫了很久,最后和老师、学长学姐、家里人和朋友们商量了一大圈之后才做的决定。父母一直很支持我的决定,老师和朋友们在整个过程中给了我特别大的帮助。其实最重要是要听从自己的内心,做好规划,不论考研也好、出国也好、工作也好,走到毕业的关口,应该勇敢地做出选择,并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在老师的建议下,李响自己申请的出国留学,到了国外许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去面对和解决,这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对于李响而言,最头痛的就是一个个找学校、挑专业,自己比对、申请、写材料。过程是枯燥的,而且繁琐的手续都得自己面对,但整个过程经历下来之后,李响发现自己其实是成长了很多的。

李响依然记得自己刚来学校时的场景,只是再次回忆时,就已经是说再见的时候了。她很感激这四年在电机与她风雨共度的大家庭。“这4年除了完成学业,我觉得自己遇到了非常难得的一班同学,当然,还有给予了我很大帮助的老师们。大学是我真正意义上第一次独立在外生活,与同学和老师们的接触其实让我成长了很多。我很感激自己能在电机遇见这样一群人。”

(文:赵建鼎)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