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超:发表高被引论文的良师益友

发布时间:2020-11-19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904

发表高被引论文的良师益友

“上海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靖超老师教学科研两手抓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李靖超对本职工作一丝不苟,尽职尽责,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攻坚克难,科研助力国家发展建设

“做科研工作,就应该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探索理念去干,只有这样才能把项目做好,做出亮点。”作为电子信息学院的科研骨干,李靖超老师在学校、学院良好的科研氛围下不断探索新的科研方向,潜心将理论与实际结合,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推进科研建设。

在科研方面,李老师敢于攻坚克难,承担多项国家级、上海市级、校级重大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电子信息系统复杂电磁环境效应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1项;企业横向项目7项;上海市教委优青项目1项、校级项目1项、院级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2项;带学生参与上海市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4项。工作近五年来,她申请发明专利15项,发表SCIEI检索等论文40余篇,其中2018年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1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该论文受到引用的频次已将其归入到Engineering学术领域全球统一出版年最优秀的前1%之列,受到了同行的一致肯定。2018年、2019年曾获校科研突出贡献奖2019年获校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老师始终坚持将项目研究中的新技术、新思路转化为实际成果,让研究的课题落地生根,在更多更广泛的领域中创造价值,从而更好地助力城市发展,为国家的项目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久久为功,深入教学推动学生成长成才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李靖超在教学中注重发挥“三全十育人”理念,将科研融入课堂。她认为,想要让自己的课有所不同,就一定要多花心思。“学生感受到你授课内容和方式的不同,他就愿意跟着你更深入地去学习这门课,从而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去研究课上所学的内容,这样就会起到更好地教学效果。”她这样说。

在课堂上,李老师坚持从实际意义出发进行教学,在教授具体知识点的同时,会告诉学生这项技术的应用和更多的具体操作,让学生从实际应用的角度思考课本上的知识点,使学生接收得更好。在从事教学工作期间,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7篇,并将这些研究成果真正应用于课堂,真正实现了课堂上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学习,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连续五年教学评分均在90分以上,并在2019年获得校教学优秀奖

她注重与学生交流,课程深入浅出,体现趣味,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她曾经承担过大一留学生课程,针对留学生交流不畅的问题,她在课上尝试采用各种方法帮助留学生学习,尤其对于非英语母语国家来的学生,她常常进行一对一的辅导。课下,她主动当学生在中国的生活翻译,帮助留学生解决各种学习和生活上存在问题,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任劳任怨,将立德树人贯彻到每一处

在注重自己的科研事业的同时,李靖超更是积极地去发掘学生在科研创新方面的“奇思妙想”。在平时的授课中,她会留心于那些学有余力的同学,课余时间带领学生去接触一些科研热点难点问题。经过近四年来的积累,她组成了一个以大一大二学生为主体的竞赛团队,团队成员稳定在16人左右。

他们积极参加各类大学生科创项目与竞赛,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一次,李老师带领的学生参加了第十六届“挑战杯”比赛,她特别珍惜这次竞赛对学生的锻炼意义。在临近决赛的时候,考虑到学生缺乏大赛的参赛经验,她克服怀孕初期的各种不适,与学生一起熬夜调程序、修改PPT,细致地嘱咐每一句话的语气和手势运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最终取得了上海市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对于李靖超而言,外界的支持鼓励和始终追求最好的工作理念是自己取得成功的动力源泉,更是自己不断付出努力的根本原因。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会继续保持高要求,高标准,作为青年一代为国家与社会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赵建鼎)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