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虎:在一次次的“折腾”中突破自我,追求卓越

发布时间:2020-08-26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161

“爱折腾”的电机人

在一次次的“折腾”中突破自我,追求卓越

 

谈到“爱折腾”,优秀毕业生代表、英语1611 班周虎同学有很多话想说。如今成为临港实验中学英语教师,并考取西交利物浦大学英语教学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他,很感谢自己在大学生活里一次又一次的“折腾”。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从小,周虎就十分喜欢英语,这门科目也成为了他最擅长最感兴趣的一门。因此,填报志愿时他就把英语方向当作了自己专业的首选。他认为,英语是一门是以听说读写为基底,讲求多听、多读、多看的偏实践类的语言专业。为此,他把兴趣当作最好的老师,常常在每门课程中折腾自己。

无论是大一的语法课还是之后选修的各个国家文化赏析,他都坚持把老师的PPT拍下来,利用课余时间整理成电子笔记以在课后和期末进行有针对性地复习。但是仅仅依靠电子笔记这个法宝,还不足以满足自己对学习的要求。在听力方面,周虎说自己会坚持进行定期的听力训练。每次遇到障碍,他会选择一遍遍地播放录音来发现自己听不出的原因直至听懂为止。热爱美剧的他也会选择关掉字幕的方法把自己沉浸在地道的语言环境里。而在自己较薄弱的口语方面,周虎说自己也会通过跟读美剧里经典片段的方式来改变调整自己的语音语调。正是对英语的这份热爱一直支持着他在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综合英语》等22门专业基础课程的良好率达到100%,在《英国文学》等5门专业课的平均分达到90分,总绩点排名位居年级第四。

在专业课程的努力“折腾”之外,他也积极考取各类证书。目前为止他已经获得了上海市中级口译笔试证书、高中英语国家教师资格证书、全国翻译专业资格三级笔译证书、雅思7分等的证书。每一段的考证经历的背后都有着它独有的故事,只有他自己知道在准备教师资格证的笔试时,自己曾经如何面对大量的教育理论产生迷茫,如何借用空教室和同学一起为面试做准备;只有他自己知道在一个寒假的时间里闭门准备雅思是一件多么艰辛但又值得回味的经历。就如周虎所说,不知道结局,就是埋头加油干。

这份拼搏的精神在之后参与各类专业竞赛中再一次得到了证明。周虎在学业导师的引导下在大一就参加了ECO中国(东部)英语辩论公开赛,虽是初出茅庐,但积极与学长学姐准备论点,开拓思维,在训练过程中为自己打开通往英语辩论的第一扇大门;同时还去参加了第三届大学生上海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第一作者身份宣讲论文A Study on Pollutant-pays Principle,这也是他第一次接触到学术论文的写作和展示。可以说,在书本之外他又折腾出了另一番天地。

 


因为善良,所以加入

在大学期间,周虎先后担任外院学风部副部长、团总支副书记、18级班助一职,并根据自己团总支的管理经验,在省级期刊《新生代》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三全育人视角下高校基层团组织实践育人机制研究——以上海电机学院外国语学院为例》,旨在进一步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模式,提高实践育人的效果,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政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周虎利用自己的英语能力,无偿为英语专业17级同学开展大学英语四六级辅导,主要就作文、翻译两块内容为同学进行分享与批改讲解,旨在帮助同学高分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为解决我校外语第二课堂活动匮乏,周虎作为主要负责人,协同外国语学院教师、辅导员及优秀同学,于2017109日顺利创办了上海电机学院英语角,目前已开设活动40余次,参与人员超500余人,旨在开创一个学生交流的平台,能够在每次不同的主题下学习到地道的英语表达,丰富了我校学生第二课堂的生活。

作为18级辅导员助理,周虎凡事亲力亲为,协助辅导员完成每一项工作,从开学前的联系新生、开学初的入学教育直到现在的专业答疑,他都能够以学生为主体,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学生。这些活动的组织和参与使得他在人际交往和团体合作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让自己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为现在教师一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因为实力,所以被录取

对于大四毕业后自己要干些什么,周虎也是“折腾”过很多次。由于自己喜欢英语,想去国外深造,于是他在大三暑假备考雅思,也顺利一次考试成功,并顺利斩获了英国多所名校的offer



喜悦过后,周虎又一次开始了他的“折腾”。从小就有的教师梦指引他参加了浦东新区公办学校教师招聘会,并顺利被被临港实验中学录取。在参考了老师、家人以及自己的内心想法后,他决定放弃就读英国利兹大学的机会,选择成为临港实验中学英语教师,为临港新片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顺利入职以后,在机缘巧合之下,他了解到中国一些中外合作的高校有开设非全日制的TESOL硕士项目,专供在职人士报读,于是周虎又踏上了非全TESOL的“折腾”之路。他了解到西交利物浦大学,是英国利物浦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合办的高校,也有提供非全日制的TESOL硕士项目,同时学费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经过了一顿折腾,最终顺利斩获offer



周虎说,很感谢自己这么“折腾”的大学生活,能够多次尝试之后依然学其所爱,从其所爱,也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在大学旅途中珍惜光阴,在试错中找到自己的闪光点,不留遗憾,一路灿烂。

(文:叶嘉玲)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