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丽丽:在对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

发布时间:2020-08-14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753

在对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

投身志愿、参加比赛……她的大学生活很充实

 

如今就职于日立电梯(上海)有限公司的德泰1614班毕业生梁丽丽,在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时,认为要在对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也正因此,她度过了充实的四年生活,拼搏出了自己的一番成绩。


志愿服务,与爱同行

大一刚入校的梁丽丽懵懂而盲目,摸不清自己努力的方向,开学后的一段时间里很是迷茫。幸运的是,她在体育课上认识了馨雨爱心社的学姐,在其指引下,梁丽丽开始了志愿服务生涯。

“第一次参加海音幼儿园志愿者活动时,我就被小朋友身上纯粹美好的品质,以及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态度所吸引。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的内心也受到了治愈。”从那时起,梁丽丽就暗暗决定,以后一定要多参加志愿者活动,把这份爱弘扬下去。她回忆道:“后来也去了养老院做志愿者,看到老人们脸上的笑容,就觉得很幸福,听他们讲自己年轻时的故事,又是多么的温馨。”

到了大二,她成为了馨雨爱心社的社长,不断发扬奉献精神,每周都会组织志愿者前往海音幼儿园、临港养护员、芦潮港养老院等地方进行志愿者活动,并在学校多次举办爱心义卖、爱心捐赠、爱心图书等活动。

不仅如此,她还和同学一起组织了去广西贵港市的支教活动——“爱心支教行,冬日暖童心”,为贫困山区的小朋友带去爱与知识。其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支教的最后一天为孩子们举办运动会。布置比赛现场,画接力赛的跑道,用木头做接力棒,准备奖品和奖状……“虽然条件比较艰苦,操场也很小,但为了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其中,充分感受运动带来的喜悦,我们安排了五个比赛项目,其中既有个人比赛,也有团体比赛。她说,看到孩子们在运动会中奋力拼搏,我们比他们更开心。希望在我们离开后,这种志愿精神能影响他们并传承下去。虽然这次支教行只有短短半个月,但在她整个大学生活中,却是弥足珍贵的一次经历。

 

创新创业,开阔眼界

大学期间,富有挑战意识与创新思维的梁丽丽也参加了各类创业比赛,经过不断地努力与突破,还取得了全国二等奖、上海市银奖等佳绩。“就以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来说,我当时在团队里担任主讲,负责PPT的演讲。回忆起比赛过程,她如是说道,从写演讲稿到掐时掐秒地算时间,团队几乎每天都会去图书馆借研讨室,听我模拟演讲再指出不足,刚开始我还有点怯场,但经过反复练习,到比赛前,我的演讲基本上能保持在八分钟之内,非常流畅了。



梁丽丽认为,在这些比赛中,她不单单是顺利地完成了,更多的是一种对自我的反思和改变,使自己在有所成果的同时得到锻炼和成长。她说:“在颁奖现场,我看到了很多高科技,也见识到了许多有技术含量的项目和想法,感觉自己的思路又被打开了——不管是为了比赛,还是为了创业去做这些事,想法和思路都很重要。同样,团队也很重要,在之后的蓝桥杯中拿到全国二等奖,也离不开队友的信任和鼓励。”


 

厚积薄发,稳扎稳打

到了大三,褪去初入大学校园时的青涩,梁丽丽身上更多的是这几年沉淀下来的平静与稳重。在积极参加各类科创比赛之外,对于学习她也毫不含糊,课上认真听讲,做笔记,课后在图书馆自习,早出晚归,最终取得了均分89以上的好成绩,这些都为她接下来的求职带来了加分。



关于求职,梁丽丽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结合自己面试的直观感受,她认为,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在面试中,可以突出展现自己的能力和优势,间接地传递给面试官——自己是有发展潜力的。能力是可以在大学四年间培养起来的,不管是学习,做志愿者,还是做各类科创比赛或实习,都是可以锻炼不同方向的个人能力。她说:“我们学校也给学生提供了很多锻炼的平台和机会,大家可以选一个自己喜欢的方向坚持做下去,相信最终自身能力会得到很大提升。”

(文:李雪儿)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