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寅:从“小白”到“熟手”,一步一个脚印逐梦前行

发布时间:2020-07-30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772

从“小白”到“熟手”

热爱软件开发的他,一步一个脚印逐梦前行

 

“向昨天要经验,向今天要结果,向明天要动力。”优秀毕业生代表、物联网1612班瞿寅这样说道。入职于小米集团的他,从大学一开始就一步一个脚印,在追梦的路上不断前行。

 

初遇物联,心向往之

出于对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的考虑,填报志愿时,瞿寅在精挑细选之下,最终选择了“物联网工程”这个新兴且具有良好专业前景的专业。第一次踏进物联网世界的大门,瞿寅坦言自己也曾担心过,迷茫过。但很幸运的是,他在大一遇到了自己的启蒙老师陈年生,并有幸参与了陈老师的智能家居科创项目。

在项目学习过程中,他跟随着团队中几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一起学习、一起做实验,将自己大部分时间都泡在了实验室里。这次经历让他对物联网工程这个专业在整体上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接触安卓开发并逐渐爱上应用开发的过程中,他也逐渐意识到了自己知识的匮乏和能力的不足。

于是,瞿寅开始投入疯狂的学习中。为了能让自己的知识架构能更快地建立起来,他制定了提前跨学期选课去学习相关理论基础知识的计划。吕品老师的《数据结构》、胡静老师的《计算机网络》、刘红老师的《数据库设计》、李建敦老师的《安卓应用开发》、范光宇老师的《操作系统》、随婷婷老师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等一系列专业课程,他都一个不落地学下来。在课上他认真听课,思考、领悟,在课后他也经常和导师交流探讨自己的想法。很快,他的能力便有了很大的提升。建构好了理论基础知识的框架,接下里就是要在实践中不断发现并改进问题了。


 

潜心学习,积攒力量

“如果你不是天才码农,就要学着去模仿大佬。”瞿寅说,这句话一直以来都是激发他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和发展自己的精神动力。学习之余,他经常会在网上看一些“大神”写的博客。通过这样互相学习的方式,自己可以不断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吸取对方值得学习的地方,从而不断优化、精进自己。

试着仿照别人的框架来写代码也是他学习的方式之一。起初他需要在练习中寻找感觉,时间长了也发现了其中的套路,慢慢地积累了很多安卓开发相关的知识。在此过程中也发现了其中的规律,最终他独立完成了智能家居软件,顺利完成科创项目并申请了相关专利。随后他在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就被陈老师推荐到了企业去实习,校企联合培养的宝贵经历为他从事这个领域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随着知识积累不断的丰富、各种项目的历炼不断增强,他向大赛发起挑战。正值科大讯飞举办AI开发者大赛,他和团队同心协力开发了校园精灵项目,并在第20届工博会上成功展出。之后,他又和范光宇老师、孙强老师一起去济南参加2019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他负责的物品识别项目获得了专项赛的三等奖。谈及这些比赛经历,瞿寅说自己从中学到了很多,也懂得了如何用专业的态度专业的知识去处理一个很专业化的问题。


 

厚积薄发,拿下offer

他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走在追梦的路上。这份坚持帮助他在大四那年的秋招上顺利拿到了来自小米集团的offer

谈及为什么会选择小米作为自己的入职公司,瞿寅说,作为一家年轻的500强企业,小米集团一直以创新化的企业文化鼓舞年轻人的发展,这种发展理念很吸引自己,自己很愿意在公司里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自20201月入职小米以来,他主要参与手机部门MIUI app的研发。一切以用户为中心,专注用户体验持续改进的小米文化,让他有了更深的认同感。在工作中,他也以这个理念站在用户的角度来进行研发,MIUI12的发布非常受用户青睐,这背后也有他的一份努力,他表示很开心自己所负责的模块会被那么多用户使用,这是非常自豪的一件事。

对于现在的工作,他认为,虽然面临着或多或少的压力,可是每过去一天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或是搞懂了一个流程,或是解决了一个bug,自己每写的一行代码都将是一点经验积累。所以对他来说,要做的就是向昨天要经验,向今天要结果,向明天要动力。扎扎实实完成好今天的事情,开开心心地去等着明天的到来!他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梦想本没有光芒,但追逐着梦想的人都在发光,要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文:叶嘉玲)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