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晟校长在2020年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4-15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2076

2020年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胡晟

2021115日)


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的教学工作会议是学校党政经过认真研究作出的重要决定,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统一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准确把握学校教学工作的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下面,我就进一步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谈五点意见

一是必须毫不动摇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命之本、发展之基。要坚持强化思政教育,培养更多厚植人生信仰与职业理想的卓越“现场工程师”,探索具有电机特色的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之路,让电机学子能够为社会进步发挥正作用、带去正能量、产生正效应。

二是必须坚持不懈落实好教书育人第一职责。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上好课是教师的第一要务,培养好学生是教师的第一责任。每位教师都要以对自己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的态度,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将新知识新理念新科技融入课堂,杜绝“水课”,锻造“金课”,力争成为学生真欢迎和真喜爱的好老师。

三是必须持之以恒培育好优良学风。大学是知识的殿堂,我们一定要引导、教育广大学子,务必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将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受益终生。就学校而言一方面要加强管理,严格规范,坚决消灭混文凭、混学分的土壤;另一方面也要发挥好第二课堂作用,服务学生个性化发展,助力学子综合素质提升,让“崇德尚善、淳朴勤奋、追求卓越”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四是必须持久聚力培育一批教育教学标志性成果。质量是教育教学的生命线。要对标对表一流本科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新标准,面向“四新”建设实际需求,紧盯紧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与成效、一流教材、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核心关键指标,将质量意识、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质量管理落实到人才培养各环节,打好人才培养质量攻坚战。

五是必须持续不断构建全员育人新格局。全校教职工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关爱学生、教育学生、帮助学生落到实处,做到全员重视人才培养、全情投入本科教育、全力提高育人水平,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支持教育教学工作的良好格局,努力构建“学生潜心学、教师安心教、管理人员用心服务”的育人机制,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全力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培养更多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老师们同志们,使命引领未来,担当成就梦想。立德树人无止境,提升教学质量也永远在路上。全校上下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开创上海电机学院一流本科教育新局面,谱写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