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晟校长在上海电机学院2020年度三全育人工作阶段性总结大会讲话

发布时间:2021-04-15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571

上海电机学院2020年度三全育人工作阶段性总结大会讲话

胡 晟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们:

 大家上午好! 

 在各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年的建设周期,上海电机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终于迎来了总结性的时刻。今天,我们汇聚一,隆重召开上海电机学院“三全育人”工作阶段性总结大会。在此,首先我谨代表全体师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和美好祝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党的十九大以来,聚焦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教育部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上海教育系统深化“三圈三全十育人”。上海电机学院以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为契机,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这一主线,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召开专题会议,加强顶层设计,全面布局、创新举措,呈现了“三全育人”工作良好开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既是一项系统工程,又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引领性工程,希望全校上下凝心聚力,立德树人,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

第一,聚焦一体化建设,持续推进全校“大思政”工作格局

立德树人是大学核心使命,也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据了解,教育部新一轮学科评估将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加强毕业生、用人单位问卷调查,突出培养过程质量、在校生质量、毕业生质量“三维”,以及成长度、贡献度、支撑度、发展度“四度”和德、智、体、美、劳“五育”。无论 “三维”“四度”还是“五育”,其结果更多体现在育人,目的都在于引起各高校对于立德树人工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推动“三全育人”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形成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三全育人”工作是一项需要系统推进和持续推进的长期工程,同时也要注重阶段性目标,阶段性总结,形成阶段性成果。“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打造有益互补、良性互动、共生共长的“大思政”格局。让我们牢牢树立“三全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坚毅精神,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用心投入、用情感染、用爱呵护、用力前行,切实把“三全育人”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力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全面打造“三全育人”大格局,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第二,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行稳致远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关键在“改革”,要点是“综合”,本质是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校内外各方面力量调动起来,把一切育人元素利用起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工作基础是“十大育人”体系。要打破条块分割的藩篱,一体化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形成长效机制,构建起教学、科研、学科、学生工作等支撑育人这一核心任务的同心圆。所有部门和学院都要始终着眼于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切实将各条线、各部门育人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推进育人的合力,实现人人育人、事事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生动局面。其次要抓好改革。“三全育人”理念经历了一个继承、完善和发展的过程,早在1950年,中国教育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提出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口号,就包含全员育人的思想。2005年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中央首次明确提出“三全育人”口号。因此,“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是另起炉灶,而是要按照新时代育人新要求,推进综合改革,提升工作合力。比如,课程育人是“三全育人”重要环节,要不断强化教师的育人职责,加强课堂价值观引领;要大力开展课堂革命,推进思政课改革,不断提升课程的趣味性和吸引力。要大力推动科研育人,研究生导师要将科研与育人结合起来,加强对学生科学精神的塑造,切实提升学生科研能力,帮助学生养成诚信、严谨的科研态度。要推进网络育人,提高建网用网管网能力,推进网上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强化网络正面引导,提升师生网络素养和网络育人水平等等。

第三,聚焦特色品牌建设,打造“三全育人”电机方案

 “三全育人”的核心是育人,要在育人各个环节嵌入新时代元素,打造具有电机特色的育人模式。“十大育人”每一个板块都强调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营造育人新生态,着力培育“叫好叫座”的育人工作品牌。立足于“多科性、应用技术型”的办学定位,围绕“培养和造就卓越的现场工程师”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夯实以二级学院建设的校企“双院长”制、学科专业建设的校企“双负责人”制、人才培养的校企“双导师”制为基础,由校企双方共制人才培养方案、共创实验实训基地、共组双师型教师队伍、共建教学课程资源等要素组成的“三双四共”校企联合培养的合作模式。一要聚焦做实课堂主渠道,狠抓思政课质量提升,课程思政改革攻坚,课堂教学改革以及专业育人、学科育人、科研育人,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改革发力。要聚焦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强化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网上网下联动,提升书院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能级,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上改革发力。要聚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育人先育己,为教师搭建更多育人平台,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在提高育人意识和能力上改革发力。要聚焦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推进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制度育人和环境育人,在构建全校育人共同体上改革发力。要切实做好试点建设工作,让“三全育人”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各部门和学院都要争先进、创特色,形成创先争优、互相促进的良好育人局面,探索出一批具有电机特色的示范性育人项目和品牌,初步形成可示范可辐射的成果。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响,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厚植“开门办思”的育沃土,始终不忘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办学初心,始终永葆电机人“自强不息 追求卓越”的昂扬斗志,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一定能共同打造好“三全育人”的电机方案,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供电机智慧!


谢谢大家!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