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发布时间:2021-03-03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86

把理论讲“透” 把课堂讲“活”

32日上午,在教学楼D302迎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政选修课首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胡欣诣老师对课程导论进行了介绍,方恩升老师以“时代之问: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什么?”为主题进行了课程内容第一讲。


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开设这门与时代、与祖国、与人民息息相关的思政选修课,有其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为了更好地满足大学生的理论学习需求,学校在已有5门思政课必修课的基础上做“加法”,增加了专题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课程,目前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选修,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课程旨在帮助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仅在教学内容上与时俱进,而且在教学形式上综合运用课堂讲授、小组研讨等,引导青年学生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在课程师资配置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挑选组建了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骨干思政课教师为主体的授课团队,并通过集体备课、集体研讨、集体培训,动态完善授课内容,不断优化授课模式,合力提升育人效果。

一个半小时的首讲,在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这门课对于学生来说很新也很潮,是“新时代的学习大课”。第一讲‘时代之问’既关照历史,又聚焦现实,同学们受益匪浅,感受颇多。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此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又一重要举措,体现了政治性、思想性、价值性和知识性的高度统一。(冯婷婷)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