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以学生“四史”学习教育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时间:2020-11-25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83

外国语学院着眼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在学生中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学院以红色资源激活信仰担当,以多样形式讲活历史故事,以模范人物呈现责任担当,以社会实践鼓励知行合一。学院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用“党建带团建”,在学生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1113日,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二届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坚定理想信念”主题讲座。主题讲座上,党总支书记金辉围绕“理想信念”这一主题,为同学们重点介绍了“何谓理想信念”“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的特征分析”以及“当代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的培养路径”等内容,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培养健全的人格,培养诚实守信、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坚持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辩证统一,坚持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在实践中求得真理,立志服务祖国奉献社会。



1113日,外国语学院辅导员余志鹏老师为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带来以“唱响世界的无产阶级战歌—《国际歌》”为主题的主题党课观摩活动。主题党课观摩活动中,余志鹏围绕《国际歌》的产生、在中国的传播以及对中国的影响,通过多角度、立体化介绍《国际歌》的曲目立意,结合时代发展背景与早期共产主义运动思潮,深刻阐释《国际歌》给中国革命和建设带来的深远影响。主题党课观摩活动以“四史”学习教育为核心载体,将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结合,以跨学科的视角引导学生在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115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学生骨干40余名同学前往中华艺术宫参观“风从东方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艺术展”。艺术展由“改革巨变”“时代奋斗”“人民城市”三个篇章组成,5000平方米的展厅内,展示了反映重大国家战略印记的绘画、摄影、雕塑和装置艺术,设置了多媒体互动场景、情景式演绎和直播展示等,以多元的展览形式为同学们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建设成就与浦东所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1118日,外国语学院邀请2009级优秀校友孙春兰在图书馆716开展以“我与电机,我与临港”为主题的“四史”学习教育讲座。孙春兰现任职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中心,为外国语学院校外思政辅导员。她详细介绍了临港的区位优势和规划范围,从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全力推进前沿产业聚集、积极培育金融贸易功能、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四个方面阐述了临港“打造产业高地”的定位,阐述了 “临港速度”背后的奉献精神。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临港近几年的发展有了相对全面系统的了解,以此为契入点,同学们对改革开放对临港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同时对临港新片区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努力学习,锻炼本领,将来为祖国发展和人民幸福做贡献。

1118日,为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外国语学院在图书馆716举办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使命”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心内科的马智会医生作为主讲人,马医生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向同学们阐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给同学们分享了半夜出诊、带病上阵、主动请缨作为第七批援滇医疗队员的事迹,在“支医援滇”的过程中,他多次下乡参加义诊、免费送医送药、向广大群众讲解相关卫生健康知识、解答患者疑问及相关用药指导。同时,主动对年轻大夫开展心内科方面的学术讲座与培训,授人以渔,极大地提高了当地医院在心脏疾病方面的诊疗水平。他始终不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服务人民、奉献医疗事业的初心,他被当地卫生主管部门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受到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时代中国网、央视网等主流媒体的普遍赞誉报道!



通过系列学习和实践活动的开展,外国语学院在广大学生中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用党建带动团建,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认真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杨婷、余志鹏、张盼)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