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建设大学生活园区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0-10-23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76

10月22日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和学校思政工作者,一起来到位于临港校区26宿的电气学院园区创新活动室,展开了一场关于大学生活园区建设的大讨论。


“为什么要在生活园区建设活动室,有必要吗?(WHY)”“生活园区活动室要实现怎样的功能?(WHAT)”“怎样建设生活园区的活动室?(HOW)”“谁来建设生活园区的活动室?(WHO)”“如何建立长效机制?(HOW)”……一开场,李晓军抛出了关于大学生活园区建设的五个问题,掀起了大学生活园区建设的“头脑风暴”。

“生活园区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学生人格、传承大学精神、彰显大学特色的重要平台和阵地。”李晓军说,“在园区工作室内开展活动,一定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参考学生的建议与意见,办学生喜欢的活动,将园区工作室打造成一个学生喜欢去、愿意去的一个空间。”

围绕这些问题,与会人员纷纷在纸条上写上自己的答案。大家认为,建设生活园区活动室是传统学生管理的延伸,也是思想政治工作资源的重新整合;生活园区因为贴近大学生生活,更能凸显园区思政工作、园区文化培育工作的优势和闪光点;能够促进宿舍管理工作向人性化、科学化方向的发展。生活园区的建设要以关注学生需求为出发点,以发挥大学生主体性为落脚点;生活园区能够有效拓宽学生在校科创活动、文娱活动的公共空间;生活园区能够帮助学生升华兴趣爱好,形成以园区为活动半径的特色学生团队。需要整合园区内的党组织、团学组织等学生组织,成立园区建设学生自治联盟;需要整合公寓管理、后勤服务、思想政治教育、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工作。需要转变园区管理理念,形成系列管理制度,建立专兼结合的园区文化建设队伍。需要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建立园区文化建设评估激励机制。



针对每一个问题的众多答案,李晓军都分门别类在白板上进行展示,并逐一进行点评,最后形成统一的最优解。“我们开展头脑风暴的最终目的就是集思广益,并以此来确定园区活动室今后的发展建设方向。”李晓军说,“与其说这是一个针对园区建设的头脑风暴,倒不如说,这是我们所有思政工作者共同完成的一个关于园区建设的行动方案。”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与会思政工作者纷纷表示,大家在开展园区活动室建设之初虽然对这些问题都有过思考,但是远没有像“头脑风暴”中大家集思广益之后来得全面和系统,更无法达到经过主讲人科学诠释和引导后的高度和深度。“头脑风暴”后,大家对下阶段的园区建设和管理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和目标。(潘娜  岳宁)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