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19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241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和育人水平,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1016日下午,文理学院在文理楼313会议室举行了课程思政研讨会。院长朱泰英,直属党支部书记康秀珠,学院思想政治指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邵长鹏,教授董雪静、吉文斌、袁艳红、孙振武、刘三明,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康秀珠主持。

康秀珠介绍了文理学院课程思政的现状,她表示本次研讨会是在学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时召开的,如何使课程思政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希望老师们踊跃发言、深入交流、碰撞火花。院长朱泰英向邵长鹏颁发聘书,聘任邵长鹏担任学院思想政治指导员,希望邵老师在宣传新思想、课程思政建设、大学生思政工作等方面给予更多地指导和帮助。



吉文斌代表职能部门以“以人为本 润物无声”为主题,为学院老师作了我校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五年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和要求等方面的解读和辅导。

随后,学院老师们就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展开了交流和讨论。董雪静回忆了自己的教学经历并提出课程思政首先是要好好做人,“先学做人再学做事”。课程与思政的融合,需要教师“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粗能细”;孙振武表示课程思政就是为思政教育培育优质肥沃的土壤,让高校思政教育“茁壮成长”;袁艳红列举了自己在专业课中讲述科学家的故事等方式,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科学意识;刘三明指出在课程教学中以知识传授为基础,积极发掘课程的思政因素,结合经典案例,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最后,邵长鹏从思政专业的角度提出完善课程思政的建议。他建议,教师想要做好课程思政必须充实自我的同时拥有个人特色,打造属于自己的网红、自己的品牌,找好切入点,将思政与课程无缝衔接,提高课程思政的有效性。

本次会议中,老师们分享了课程思政的建设经验和心得,进行了互动和讨论。既是对前一阶段工作的回顾和总结,更是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促进形成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有成效有特色打下良好基础。(张文丽)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