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晟校长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10-12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042

做敢负责、勇创新的电机人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上海电机学院校长   胡晟

20201010日)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以特殊方式,举行上海电机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衷心祝愿你们在电机学院跑出你们大学生涯的加速度!

同学们,上海电机学院是一所产教深度融合的学校,67年来,学校与企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齐心协力、携手并进,专心培养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已经向社会输送了十余万受企业欢迎的毕业生。即使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我校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率也超过97%。

同学们,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我们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感受到了社会主义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感动于抗疫英雄们舍生忘死、乐于奉献的宝贵精神,见证了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的深厚情谊。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面对世界不稳定与不确定性进一步凸显、世界格局演变与国际秩序变革加速,需要同学们担负起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用创新与包容去应对不稳定与不确定,做一名敢负责、勇创新的电机人。在此,我想对同学们提两点希望。

第一,水滴汇海,肩负责任。同学们来自四面八方,犹如水滴汇海,步入了一个更加宽广的舞台,肩负着更大的责任。120年前,梁启超先生在《呵旁观者文》中说:“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自放弃其责任,则是自放弃其所以为人之具也。”责任可谓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同学们既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责任,也担负着搞好寝室卫生的“小责任”;既有完成大学学业的责任,也有全面发展的责任;既有尊敬老师的责任,也有帮助同学的责任;既有孝敬父母长辈的责任,也有服务社会的责任。目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追忆往昔,一代代电机人牢记初心使命,书写了与祖国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历史。我校的创始人之一、严雪怡老校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改革之中,他的“教学与生产并重”“迈出教室进车间”等理论与实践,历经岁月磨砺,依然鲜活。我校电子信息学院2019届毕东媛、杨克莉和刘莉三位同学,住在同一寝室,都是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毕业时毅然奔赴新疆、西藏工作,体现了电机学子的责任担当。今年抗击疫情期间,你们许多学长勇敢投身家乡抗击疫情第一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所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将个人梦想与民族梦想结合起来,珍惜大学的宝贵时光,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养成负责任的好习惯,充足电、加满油,承担起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神圣责任。

第二,浪潮澎湃,锐意创新。自然界的发展,人类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创新型人才的竞争。创新需要强烈的好奇心,需要细致观察、深入思考、认真实践,需要长期忘我地专注于感兴趣的问题,需要不盲从,不急功近利的定力,需要“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电机精神。两个月前,我校材料学院金敏教授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在线发表了重要创新研究成果《大尺寸范德华InSe半导体单晶的超塑性能》。在上个月落幕的第22届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我校电气学院姚晓东教授团队的“高分子无铁芯永磁电机及控制”荣获高校展区特等奖。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创新既要敢想,更要敢做。学校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注重发挥长期产教融合的优势,致力于培养优秀的现场工程师。我校临港校区地处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闵行校区地处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和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区,希望同学们充分用好学校提供的丰富实践平台,将自身发展与新片区发展机遇、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结合起来,增长学识和才干,成为勇于开拓、迎难而上、锲而不舍、不断创新的电机人。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同学们,大学时光是人生的黄金时期,你们拥有着无限美好的可能与希望。岁月奔涌永远向前,奋斗不息、追梦不止。希望大家牢记“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用双手创造幸福的未来!

谢谢大家!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