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年抗疫历史的现代启示:坚定信心,科学防控 ——机关党委联合后勤保障中心直属党支部举办防疫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15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20

作为学校“四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612日上午,机关党委联合后勤保障中心直属党支部,特邀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历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剑光教授为学校广大党员群众作《三千年抗疫历史的现代启示——坚定信心,科学防控》的在线直播视频讲座,全校100余位党员和教职工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讲座,讲座还吸引了部分校外听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讲座部分内容曾在《南方周末》、《文汇报》等重要报刊发表,并作为青海省委中心组的学习材料,发表在青海省委宣传部的《学习参考》。

张剑光教授从历史上的传染病情的简单回顾,古代传染病发生的特点和条件,古代传染病带来的灾难,古代传染病爆发后的社会救助,古代传染病丰富的现代启示等几个方面总结出抗疫取得胜利必须要遵循历史自然规律的客观精神。他讲到人类历史实际上是一部与传染病斗争的历史,传染病的流传伴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成百上千,种类各式各样,给我们的祖先带来了巨大而无穷的苦难与悲哀,十几年前的非典和后来的N1H1N7H9流感,最近的新冠肺炎肆虐等,让大家谈疫色变,但只要我们相信科学,在制度安排上进行规范化的预防措施,就可以有效地对传染病进行控制,就能杜绝传染病的蔓延扩散。

通过张剑光教授的讲座,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人民有着三年多年的抗疫历史,充分说明自古以来就有着勇于并善于抗击疫病的传统,有着战胜各种传染病的勇气。对中国抗疫历史的了解,对古代人们在抗疫中的智慧的学习,把握历史上疫病发生、传播的规律,会给我们今天的抗疫工作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传统疫病被征服的时候,新的疫病在不久之后还会出现,在人们还没有认识它们之前危害十分惨烈,疫病会不断更新,这是一种自然规律,随着人口的增加、工业的发达,各种新型的传染病还会不断出现。新冠病毒最终是会被消灭,但我们必须认识到疫病发生流传的规律,随时保持警惕,增强防疫意识,提高民众医学素质,信息传播到位,对疫情造成的伤害要有正确的判断,各级部门要相互配合,建立起有效、稳固和科学的应急机制和体系,深入一线,勇于担责,指挥得当,稳定人心,坚定信心,才能取得胜利。

张剑光教授指出,几个月来全国抗击新冠病毒肺炎不断取得胜利,这首先是我们在灾难面前临危不惧,将智慧和潜能进行了充分发挥。其次回顾抗疫的几个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始终反复强调各项工作必须要坚持“科学防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为打赢全国性的抗疫战争提供了纲领性的指导。最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级地方政府和专业人员具有的科学精神,科学防治,有效隔离,是最终取得抗疫阻击战胜利的内在动力和有效方法。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