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卫乃兴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24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441

   5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内语料库语言学领域权威学者卫乃兴教授作了主题为“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Corpora i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的学术讲座,该场讲座也是外国语学院学术沙龙活动的第三场。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金臣忠和其他党政领导对卫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讲座着眼于语料库语言学对外语教学与研究的理论启示和方法革新。讲座主要围绕三部分内容展开:语料库语言学的主要学术理念和方法特征,包括其核心概念、数据过程和数据形式;语言交际过程中的共选机制和短语学模型相关理论,包括词语搭配、类联接、语义趋向和语义韵等核心共选要件;语料库语言学的最新发展——局部语法。



在讲座上,卫教授向参会教师们分享了他多年来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特别突显了词汇与语法、词汇与词汇、词汇与意义/功能间密不可分的共选关系,还介绍了一种崭新的语言描写路径:局部语法。

这次讲座在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层面上为外国语学院的老师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法,具有重要意义。(张慧)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