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工程教育如何回应新时代要求 12所全国地方本科高校共同探讨

发布时间:2018-05-22 发布者:刘志玮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750

2018-05-18 来源:光明网

工程教育如何回应新时代要求?5月17日,12所地方本科高校的领导和专家聚集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围绕“新经济时代理工类专业建设”、“新工科育人模式以及课堂教学改革”等议题进行了讨论。这也是由上海电机学院承办的“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第十五次研讨会”。

  回应经济新趋势,调整工程教育方向

  当前新经济蓬勃发展,呈现出新的特征,对高等工程教育也提出了新要求。在常熟理工学院校长江作军看来,新经济时代互联网深刻改变各行各业,创新型企业正在异军突起,新技术催生壮大新产业,制造业智能化趋势方兴未艾,工程教育应该面向未来布局新兴工科专业,高校应建立更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工程教育培养模式。

  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分析了新经济产业对工科人才的新需求,指出相对于传统的工科人才,未来的新经济新产业更需要综合实践能力强、跨学科融合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科人才。

  黑龙江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王百成认为,新经济下的人才需求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高等教育必须做出战略性调整,以培养出国家战略、行业企业技术进步、地方发展需求的人才。

  促进产教融合,建立实践教育新平台

  为了应对新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许多理工类地方高校努力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促进产教进一步融合,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

  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分享了上海电机学院智能制造学科专业群建设方面的经验。上海电机学院对接产业需求,跨学科建设了智能制造学科专业群;制定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融通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学科知识+岗位能力”复合融通的课程体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校企共建融教学、示范、创新一体的智能制造实践教学平台;健全内外互融的教学质量检测与保障制度;建立基于教师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发展机制。

  江作军介绍了常熟理工学院通过成立行业学院,促进产教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马宏伟提出创建特色产业学院是高水平理工科建设的突破口,并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与外部多主体合作共建的多模式特色产业学院育人模式。成都工业学院副校长严余松介绍了成都工业学院为破解产教融合困境而建立的“厅委共建”管理模式。宁波工程学院副校长陈炳介绍了宁波工程学院“产教融合+专业认证”双轮协同、素能合一的人才培养路径。

  如何进一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提出:紧密对接产业链,打造工科专业新结构;面向“新经济产业+区域”发展需求,创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实验实践教育新平台;引进工程实践人才,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完善专业教育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成都工业学院副校长严余松提出了要出台落地政策和具体实施方案,实行产教融合政策倾斜;重点支持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及平台建设;提升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湖南理工学院教务处处长瞿述提出地方高校要引导地方产业转型发展,争取地方政府部门支持,践行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深化内部治理体系改革。

  打磨精品课程,夯实人才培养基础

  成都工业学院副校长严余松指出,新建本科院校在推进产教融合面临诸多困难,包括:缺乏缺乏长效运行机制及制度性保障,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产教深度融合“共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还未形成;企业积极性不高,合作的深度不够、持续性差;政府政策集成程度较低,作用和效果还不明显;在本科教育层面对应用型本科的重视和分类指导不够,政策和评价标准与研究型大学、传统本科教育雷同,资源分配和政策导向存在偏差等。

  不过,办法总是困难多。除了做好产教融合之外,南阳理工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张广铎认为,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并以南阳理工学院为例,阐述了基于OBE理念的课堂教学改革。

  重庆科技学院副校长施金良则倡议:联盟高校联合起来开发基于工程案例教材、教案、讲义和工程案例库的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基于真实工程项目的专业综合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指导书和工程项目库;建设适用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高水平线上课程。(光明融媒记者曹继军)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