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走进上海电机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05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2470

2018年05月04日  

人民网上海5月4日电 近来,越来越多的电信网络诈骗将目标人群瞄准在校大学生身上,因缺乏社会经验,在校大学生往往也容易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人群。5月2日,上海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活动集中宣传月暨进大学校园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电机学院召开。活动由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浦东公安分局,文保分局,上海电机学院和柏万青志愿者工作室艺术团共同主办。

公安部门希望大学生能够通过本次活动了解个人安全防范知识,利用他们在社交媒体上的优势,帮助宣传,提高身边人对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起到一传十,十传百的效果。这也是本次活动第一站选择在高校的原因。所以如何通过活动更加有效地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普及,让大学生们提高防范意识,成为了本次活动的重点。

在活动现场,黄奕警官和潘仁华警官化身主持人,风趣幽默。通过小视频,模仿秀等环节吸引了在场大学生的注意力。将古板枯燥的安全防范知识讲得形象生动,引得学生笑声阵阵。

“本次活动是我们尝试的一个新版本,我们要尊重传播规律,要好玩有趣,要充满着互动,尤其是在大学校园,因为现在大学生一坐下来,就会变成‘低头族’,如果你吸引不到他,手机就会吸引他。”来自上海市治安总队的黄奕警官说,“所以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在这样的一个时间段里,充分地进行安全防范宣传,更加贴近学生生活。让活动始终处在一个互动的环境中,让大学生感受到一种‘浸入式’体验。”

在活动现场,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副总队长陈锦彪和刚泰集团有关领导为上海电机学院十位大学生志愿者颁发聘书。上海电机学院保卫处吕小亮处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也发生了几起大学生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例,数额上千元至几万元不等。保障学生个人财产安全已经成为学校保卫处工作的重中之重。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在致词中表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是高校校园安全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学校警方和社会的三方联合行动。希望学生以此提升防范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的良好氛围。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副总队长陈锦彪表示,打击违法犯罪是治标之举,预防违法犯罪才是治本之策,只有持续开展高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切实提高广大师生个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才是维护校园一方净土的制胜法宝。希望大学生能够积极参与防范宣传活动,运用在社交媒体的优势,为上海的公共安全宣传出一份力。

上海市人大代表柏万青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现场介绍说:“有一个年少丧父的大学生沉迷于网络,导致八门功课不合格。而补考费需要八千元,他不敢让母亲知道,于是就在网上某一融资平台借了六千钱,却没想到就这样落入了他们的犯罪链。最后他的欠款金额高达60万。幸运的是,这件事最后还是得到了妥善的解决。而案件中的所有犯罪嫌疑人都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柏万青提醒在场大学生,除了传统的电信诈骗,还应该警惕某些网络平台所提供的“校园贷” “信用贷”,不应为了一时攀比,超支生活,到最后不仅耽误学业还背上一身债务。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