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胡晟在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4-09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637

在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上海电机学院校长 胡晟

(2018年4月8日)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学校向50位获得硕士学位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亲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三年前你们的开学典礼还历历在目,今天你们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又如期而至。三年来,你们专心学业,潜心研究,用心实践,发表各类论文98篇,申请发明专利29项,朱谷雨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二次线备料系统》已获授权,金曦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A类竞赛中荣获一等奖,白颖、陈慧婷等在2016“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届“挑战杯”上获得铜奖。你们尽力在追寻梦想,为步入社会积蓄能量。

今年是我校建校65周年,65年来积淀的“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电机精神是电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电机学院的宝贵财富。同学们,当你们走出校门时,你们带不走美丽的电机校园,但可以带走助你们不断取得成就的电机精神。

弘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电机精神需要自信,自信是力量的源泉。当一个国家贫穷落后时,这个国家的人们往往缺乏自信,认为月亮是他国的亮,追求卓越是别人的事。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巨变,中国已经不再贫穷落后,中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中华民族离伟大复兴越来越近,中国逐步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人对现在和未来越来越自信,建设制造强国的梦想一定会由你们这一代人实现。

弘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电机精神需要专心,专心是成功的秘诀。同学们是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时硕士毕业的,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专心致志。我校老师们取得的国家级、省市级各类教学和科技奖励离不开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上的专心致志,2015级同学孔元元获得44届世界技能大赛“网站设计与开发”优胜奖,离不开他12年来在编程上的专心致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从来都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和畏难者。

弘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电机精神需要创新,创新是进步的灵魂。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受到了良好的学术训练,储备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在企业的一年实践锻炼,增添了一线工作经验;在瑞典三个月的学习,开拓了国际视野;在校期间开展的科技活动、申请的专利、发表的论文,是你们创新的果实。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电机校友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中国第一,世界第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创新就是要打破思维定式,把梦想变为现实。同学们肩负着把祖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重任,中国梦将由你们实现,光荣属于你们!

亲爱的同学们,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无论你们今后飞得多高、游得多远,电机精神将永远伴随着你们去追寻梦想,成就未来!

谢谢各位!


最新导读